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科:清洁技术产业风投缩水预示热点转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8: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8日专电 (记者 张舵)创业投资及风险投资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清洁技术领域共披露VC/PE投资26起,所披露的投资金额为2.94亿美元,不仅同比大幅萎缩,而且投资案例数不及2007年到2011年任何一年的一半。

  清科数据报告分析认为,2011年中国清洁技术领域全年披露VC/PE投资165起、涉及金额26.59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下滑趋势主要源自VC/P行业大环境,但是中国清洁技术行业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内外部问题也不容忽视,这些因素正在促使行业投资热点发生转化。

  首先,一些领域现阶段主要依靠海外市场,本土市场尚待挖掘。清科的报告指出,以光伏产业为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地区。2011年底,美国对中国晶硅光伏电池发起“双反”(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调查,并于2012年5月初步裁定中国涉案企业适用31.14%—249.96%不等的临时反倾销税率。海外市场的贸易摩擦,使得企业发展面临被动形势。

  其次,市场化程度较低,对政策依赖度高。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肖珺认为,很多清洁技术细分领域尚不能形成市场化的发展格局,主要原因既包括产品处于市场初期、服务成本高企,也包括为产品和服务买单的对象不明确等,因此产业发展高度依赖扶植政策,行业内生力量尚显不足。

  考虑到清洁技术行业的市场现状,清科研究中心发现,尽管整体投资数量走低,但是那些面向内需市场的细分领域受关注的程度正在增加。

  清科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光伏、风能设备等出口较为集中的新能源行业的风险投资案例数占比正呈现下降趋势,而环保行业的占比则呈现上升趋势,其中比较值得关注的领域包括:工业除尘、工业三废处理等工业环境治理领域等。

  肖珺说,此外,LED领域也有多起投资事件,尽管由于依赖出口,业界也存在LED产业是否会步光伏产业后尘的担心,但是LED的内需增长正释放出积极信号。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