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务部回应电子支付争端 下一步将认真评估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 06:59  新京报微博

  商务部称,对WTO驳回美方关于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表示欢迎,下一步将认真评估报告

  应对这些贸易摩擦,我们的原则是一致的,没有区分对美国、对欧盟、对其他国家的做法。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都是维护和坚持自由贸易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来限制正常贸易。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

  新京报讯 (记者沈玮青)商务部昨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7月16日世贸组织(WTO)就美方诉中国电子支付垄断案发布的专家组报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对于专家组驳回了美方关于银联市场地位的指控,中方表示欢迎。下一步将认真评估报告,并按照程序来妥善做好本案的后续工作。

  中美双方各有“输赢”

  2010年,VISA国际卡组织发函,要求中国双币信用卡在境外不得使用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随后美国向WTO指控中国发布的多项限制措施使人民币支付卡交易由银联垄断。2011年WTO正式开始审理此案。今年7月16日,WTO发布了专家组报告。

  根据报告,专家组共在13个诉点上支持了中国的决定,在11个诉点上支持了美国的意见。专家组报告没有完全支持美方有关中国银联在所有人民币支付卡的交易中保持垄断供应商地位的指控等。沈丹阳昨日称,中方对上述裁决表示欢迎。

  但报告同时认定,银联在某些类型的人民币计价的支付卡清算交易中确实存在垄断;部分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的有关规定。沈丹阳认为,专家组认定涉案的电子支付服务属于中方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开放的“所有支付和汇划服务”,中方对此持保留意见。

  有60天可决定是否上诉

  WTO规则显示,中美两国均有6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对世贸组织这一裁定提出上诉。

  沈丹阳昨日称,下一步中方将认真评估专家组报告,并按照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来妥善做好本案的后续工作。

  有市场分析认为,除非中国能在终裁中推翻该裁决,否则中国将必须改变目前规定,给予外资企业与中资企业同等的市场准入机会,这实际上将打破银联的垄断。

  中国银联和VISA中国昨日均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中美开展贸易战?

  近期中美相互起诉案例不断,昨日有记者问,中美双方是否在开展贸易战。对此,沈丹阳表示,中国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美双方利用WTO争端解决机制相互起诉的案件,截至目前总共有20起。已经结案的案件有11起,其中中方被诉案件有7起,中方诉美方案件有4起。其他案件正在进行中。

  他表示,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是世贸组织成员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的正常途径,中方向世贸组织提起的诉讼是中方行使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坚决维护中国产业合法利益的正当行动,中方尊重世贸组织规则,积极履行世贸承诺,反对贸易保护的态度是鲜明和一贯的。

  沈丹阳说,“应对这些贸易摩擦,我们的原则是一致的。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都是维护和坚持自由贸易原则,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来限制正常贸易。”

  中美电子支付争端事件回顾

  2010年6月

  VISA对全球会员银行发出的一纸信函激化了VISA与银联的渠道之争。VISA要求中国的双币种信用卡在国外消费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

  2010年9月

  美国贸易代表署就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措施案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并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

  2011年2月

  中美双方磋商未果后,奥巴马政府宣布,就电子支付案正式向WTO提起设立专家组的请求。

  2011年7月

  WTO专家组正式成立。VISA对韩国BC卡公司开出首张罚单,该公司因为使用银联清算通道被处以每月10万美元罚款,至今该罚款仍在继续。

  2012年7月

  WTO就美方诉中国电子支付垄断案发布了专家组报告。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整理

  ■ 背景

  VISA失意中国市场

  VISA国际卡组织在全球的支付结算市场一枝独大,处于垄断地位,但在中国发展并不顺利。

  根据我国有关规定,在中国境内的银行卡清算都必须走中国银联的清算系统,也就意味着在国际上发行的VISA卡到国内来使用时,都必须经过银联清算,VISA无法分享国内支付市场。

  而在VISA擅长的国际市场,近年来也受到银联的挑战。目前银联卡使用范围已经扩大到境外13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人出国越来越爱使用银联卡。在全球市场的失意,让VISA这个“全球老大”很不爽。在2010年与银联矛盾激化之后,VISA在中国市场的新卡发行甚至一度暂停。

  中国的市场到底有多大?来自央行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各支付系统共处理支付业务155.23亿笔,金额1991.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和19.7%。万事达称,到2025年中国发卡机构的信用卡业务收入将增长20倍,而利润也将增长30倍。这是任何一个国际卡组织都想争夺的市场。有分析认为,单从两个企业个体来看,两者的竞争是渠道之战,不过,更深层次而言,这实质上是一场中国与美国的金融之战。(苏曼丽)

  ■ 业内分析

  “美国没赢 中国没输”

  “美国没赢,中国没输。”一位商业银行银行卡部总经理在谈到WTO的初步裁定时如此表示。在他看来,这次的裁定既没有限制外资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也没有给予外资国民待遇。

  “不过,从长远来看,中国可以进一步开放市场,通过对民营资本、境外资本开放提高行业的竞争程度,提升行业和经济运行效率,而银联也应该对自身既带有行政色彩又是一个盈利性商业组织的定位做出反思。”上述商业银行银行卡部总经理表示。

  对于向外资进一步开放中国市场,该人士表示,即使国内清算市场向外资开放,VISA和万事达也未必能在短时间内有大发展。

  该人士表示,国际卡组织要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构建一个中国特色的商业模式,以银行卡收单为例,VISA在国际市场的收单费率约为1.2%,而在中国现在是千分之五的费率还要往下降,中国低费率现状国际卡组织是否能够承受。

  (苏曼丽)

  ■ 声音

  “应避免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马秀红昨日表示,中美投资充满挑战和机遇,应简化外资审批程序、扩大市场准入范围,重视私营部门投资,避免将经济问题政治化。

  马秀红是在昨日的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马秀红称,美国目前是中国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中国企业对美国的投资也得到了迅速的增长。截至2012年6月,美国对华投资企业累计600家,总投资额690亿美元。

  “中美投资合作处于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面临着挑战,也面临着机遇。”马秀红认为,挑战首先是世界经济层面的,欧债危机使得世界经济走向不确定性增加,使投资者在投资决策方面面临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此外,各国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加大以及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再度兴起也是中美投资面临的挑战。

  为解决这些投资方面的问题,马秀红建议,中美两国政府应该避免将经贸问题政治化,简化外资审批的程序,减少外资审批的内容,增强外资审批的透明度。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范围,使国内外投资者获得公平机会。

  (刘兰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中超-恒大三叉戟成亚洲最佳外援热门人选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雅虎任命谷歌前高管梅耶尔为新任CEO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幼儿园招生家长排队惊动警方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佳士得上半年艺术品销售狂揽3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