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敏:航运业和金融业发展密不可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30日 10:15  东方网微博

  6月30日上午消息,2012陆家嘴论坛于6月28-30日在上海举行。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总会计师苏敏在“专题会场五:航运金融新发展”分论坛上表示,航运业的发展和金融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

  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我非常荣幸有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个航运金融的论坛。作为一个航运企业的代表,我也觉得非常高兴这次陆家嘴金融论坛,专门设了这么一个航运金融的专题,来探讨航运和金融的发展。我觉得这也表明了,我们本届论坛对航运企业的一个支持,也是对处在行业低谷中的航运业的一种支持和关心。

  我个人认为,航运业的发展和金融业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现在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全球贸易的快速发展和航运业的发展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而在这个航运业的发展中,由于航运业,它波及到全球各地,资金又是非常密集,又涉及到保险、金融等等复杂的要求。这种行业的特点,它促进了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当然我们现代金融业的发展,也反过来推动了现代航运业的发展。因此我觉得,今天的专题是很有意义的。我想从三个方面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我感觉上海,在航运和金融这两个中心建设中,我们这些年的航运金融获得了比较快速的发展。上海作为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随着这些年航运业的发展,航运金融也取得了一定程度的发展。比如很多的中资金融机构,像今天在座的金旗先生,他所在的交通银行就率先设立了航运金融部。在交通银行之后,据我了解比如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等,一些中资机构也开始设立航运金融部,来服务于我们中国的航运业的发展。

  第二,航运金融这块的业务,也得到了比较全面的发展。现在上海设立了航运交易所,推出了一些航运的衍生产品,我们的金融机构现在也慢慢走向全球,能够更多服务于航运企业的发展。

  第三,在航运的一些配套的保险等等方面,也得到了更深的发展。随着上海航运和金融这两个中心的建设,我们在航运金融业也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当然作为航运企业来说,我们感觉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我们跟比如说伦敦、纽约这些航运金融中心相比,我想上海在航运金融业的发展上还有比较大的空间。一个,航运金融业发展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更全面的服务,比如说很多国家的航运业他们的企业走到哪里,他们的金融机构就服务到哪里,像日本的一些公司,主要是由日本的一些金融机构来提供服务。而我们现在,我们的业务也是遍布全球,作为中国海运来说这些在市政府以及各界的支持下,我们航运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现在的网点也遍布到全球300多个机构。但中资金融机构的服务有的时候还跟不上我们业务的发展,我们有些产品还覆盖不了。我们金融机构的网络,还不能够支持我们航运业的这种快速的发展。第二,我们的产品。我们的品种还不够丰富,因为航运业,它的机构特点是它服务的面是很广的,客户也很众多,同时资金又非常密集。所以,在我们的业务发展中,我们需要更多的产品更多的品种,比如说一些衍生品,包括期货市场的支持。但我们国家在这方面,跟世界航运中心相比还有一定距离。第三,我们还有一些配套的就是我们的一些软件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发展。比如,我们行业的特点,我们有大量的海外的收入,这些收入是多币种的。但我们现在,比如说资金的自由流入流出还受到一定限制,为此给航运业带来一些汇率、利率等等一些方面的风险。而这个风险其实国家有相应的配套措施之后,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对冲,而中国航运业在这方面目前来说手段还比较单一品种还不够丰富,还不能够更好的为航运企业的发展提供更多配套服务。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第一个方面的观点。

  第二,我想介绍一下中国海运在推动中国的航运金融发展方面,我们做的一些探索。中国海运集团1997年成立,在上海海运局、广州海运局、大连海运局,航运业相关企业的基础上组建的。我们十五年来也得到了比较快速的发展,我们在这个过程中也得到了各家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在此我也表示感谢。航运业和金融业,由于业务的特点是互相促进的,因此在企业发展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探索向金融机构提出一些新的需求。在这方面也为上海航运中心、金融中心这两个中心的建设,我觉得也做了一些积极有益的探索。比如在船舶融资的品种、方式、资金方面,跟金融机构合作,提出一些新的融资需求。我们曾经获得最佳金融探索奖,我们在航运金融方面,由于境内外资金的这种需求,我们也跟相应的金融机构探索,设立了一个结构性的融资方案,打通不同主体之间的资金流动。因此我们在这方面,也做了一些相应的探索。

  第三,我想对今后的航运金融业的发展,想提几点建议。一个,我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能够更好促进航运业的发展。航运和金融是相辅相成的,在航运业陷入低谷的时候,我希望金融机构更多理解航运业这种周期性的特点,在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互相支持,共同进步。第二,希望市政府作为中国航运金融中心,也是向世界航运金融中心迈步过程中,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我们中国航运企业与世界其他航运企业相比税收、制度等方面,与其他国家相比不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我希望在吨税制、所得税改革、船员个人收入等等税收政策上能够有新的探索,能够与其他航运企业同台公平竞争。第三,希望我们的金融机构更多探索新的产品,来服务于航运业的发展。第四,我希望市政府也出台一些新的政策来吸引航运人才的加入。我知道,上海市在吸引金融人才方面,出台了很多的政策,吸引了大批的优秀金融人才来支持上海金融中心建设,我也希望我们能够出台相应的航运业的一些政策和措施,吸引优秀的航运人才也加入到我们上海这两个中心建设中来。最后,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明天是我们中国海运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日,我也想借此机会向多年来支持帮助关心中国海运的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推进、共同努力下,我们上海在航运和金融这两个中心建设方面,必将能够取得更大的成功!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