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电改困局:打破垄断厂网分离或成关键

2012年06月04日 11:28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杨桐

  电力行业2008年出现全行业亏损后,电力体制改革的迫切性再次凸显:电力行业亏损,使一些发电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只能靠集团公司委托贷款勉强运行。如何解决电力企业亏损,各界给出的共同答案就是电力体制改革。前一阶段各地纷纷召开阶梯电价听证会,将电价改革又推到风口浪尖。

  电价改革势在必行

  在全国范围内的阶梯电价听证会中,争议的核心还是电价上涨还是下跌的问题。截至5月28日,已经公布阶梯电价方案或经听证会确定的方案中,仅青海省和云南省电价较现行电价水平下调,其他27省市首档电量电价均维持现行电价水平,第二、三档电量的价格按0.05元、0.3元的幅度上涨,西部地区的涨价幅度高于东部,进一步引发居民对于“变相涨价”的担忧,其中西部地区第一档电量处于相对低位的城市居民反映最强烈。

  对于价格的变动,有专家认为电价上涨是肯定的,这既是成本提高的传导反应,也是能源结构调整的一部分。北京工商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清杰表示:“由于我国主要依靠火力发电,而煤炭是不可再生资源,随着资源的紧缺不断加剧,电价上涨是必然趋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朱成章分析说,阶梯电价有助于理顺价格结构,减少交叉补贴。而电价改革可以解决电力市场目前存在电价价格水平偏低,电价结构不合理,电价与其他能源价格比例的不合理。

  而电价改革似乎也只是能源结构调整的第一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员关滨认为:“定价政策的突破,将真正推动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为天然气等新能源行业的中长期增长打开巨大空间;同时,也可能给利润空间长期受上游成本挤压威胁的发电企业、下游城市燃气企业‘松绑’。”

  电改之路刚刚启程

  电价改革是电力体制改革最为核心和敏感的环节,由于各种原因,原计划于2003年启动的新一轮电价改革迟迟没有迈出实质性步伐。

  然而9年过去,价格层面的调整似乎成了电价改革唯一的变动。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6月1日起将全面试行居民阶梯式电价,即“阶梯式累进电价”,把户均用电量设置为若干个阶梯,随着户均消费电量的增长,每千瓦时电价逐级递增,旨在推进节能环保。虽然整个改革推动艰难,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价改革有了新的进展。

  由于目前我国主要是火力发电,因此,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逐渐将火力发电转化为风力发电、水力发电以及核能发电是电力改革的重点。电价结构的变动只是电价改革的第一个层面,电价的形成机制的改变才是电价改革的核心。包括竞价上网在内的电改也是在为实现价格的市场化服务。

  电改关键在于打破垄断

  据报道,目前电价构成主要由上网电价、销售电价和购销差价构成。而按照电价改革和电改方案的目标,则是要形成上网电价、输电价格、配电价格和销售电价四部分电价构成。但现实是,输配电价由于未能实现分开,也就无法完成成本的厘清,从而无法实现电价结构的调整。而“发电、售电价格由市场竞争形成,输电、配电价格由政府制定”的电价改革长期目标更是无从谈起。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行业垄断是推进改革的阻碍因素之一。长期以来,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和中电投垄断了发电市场,国家电网[微博]和南方电网则分管南北供电。

  推行阶梯电价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国家电网供电价格的垄断经营问题。打破对供电价格的绝对垄断,引进市场竞争机制提高国家电网的供电效率,也成为电价改革牵连出来的重要问题。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价格改革的同时必须要破除垄断,引入民间资本、引入竞争机制,使得价格的市场化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主体中得到体现。但也有观点认为,作为电网企业,具有先天的自然垄断属性,而是否形成了实质性的垄断,滥用了市场支配地位,则要看它是否触及《反垄断法》中设定的限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 新闻广东汕头一架小型军机在市区坠毁
  • 体育麦蒂承诺不中途离队 詹皇新绰号比肩乔丹
  • 娱乐英王室宣布凯特王妃怀孕 皇室孕妇装(图)
  • 财经神龙缩水出租车遍及湖北 管理部门赚差价
  • 科技中兴与国开行达成200亿美元融资协议
  • 博客中国人失掉诚信吗 致公党员:章子怡低调
  • 读书文化新观察:性教育缺失的切肤之痛
  • 教育十岁优等生申请退学触动中国式教育神经
  • 育儿日本今年新生儿取名爱“莲、结衣”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
  • 何帆:谁帮希特勒爬上德国政坛顶峰
  • 张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前景
  • 郑风田:褚橙揭示农业产销模式需要革命
  • 张庭宾:钓鱼岛战争会把日本打下财政悬崖
  • 如松:王石再次开始变魔术
  • 章玉贵:中国深层经济改革破局关键之年
  • 兰艾:母亲因爱好投资无意赚了60倍
  • 宋文洲:我是创业误导师
  • 马宇:中日经济战怎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