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摆八年宝钢湛江项目终获批

  朱宇琛

  国家发改委日前核准了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该项目由宝钢湛江钢铁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696.8亿元,年产能1000万吨粗钢,项目建设期4年,预留二期发展,建设地点在湛江市东海岛。宝钢股份去年4月曾公告放弃湛江项目优先投资权,但作为一个碳钢板材项目,宝钢股份将在未来具有该项目的优先选择权。

  根据规划,湛江钢铁基地将建设5000吨级至30万吨级泊位17个,年产铁920万吨,粗钢1000万吨,钢材938万吨,其中热轧商品板卷448万吨,冷轧商品板卷490万吨。产品定位于广东市场所需的汽车、家电、机械和建筑等行业用板以及船用板、管线钢、优质碳素结构钢等。项目总投资中,企业自有资金提供348.4亿元,资本金比例50%,其余部分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湛江项目是宝钢“金角、银边、草肚皮”布局区域战略中的“金角”,是最被看好的位置。“湛江项目肩负着提升宝钢钢铁主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使命。”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集团2012年年度工作会议上称:“我们一直期望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两个中国经济最活跃的沿海地区,建设两个千万吨级的现代化钢厂,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不了这种梦想,新建一个钢厂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与此同时,在目前钢铁产能整体过剩的大环境下,广东地区则一直表示该省实际上处于地区性的产能紧缺,特别是对汽车板、家电板等高端产品的渴求始终存在。

  但宝钢湛江项目与武钢在广西防城港的钢铁基地项目都在2005年申报时遇到国家严格控制钢铁新建产能,因此一压再压。期间曾屡次传言即将获批,都没有下文。现在湛江项目的正式放行,让业内预期武钢防城港项目也将很快跟进。

  宝钢股份在2011年4月13日曾公告,由于湛江钢铁项目前期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项目实现达产、达标、达效尚需时日,如由公司进行投资建设,可能在项目实现效益前摊薄盈利,股东利益也可能受到影响。因此公司拟放弃本次投资湛江钢铁项目的优先权,同意由宝钢集团投资湛江钢铁项目,但保留未来对该项目的择机收购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