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达意欲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C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7日 08:04  南方都市报微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南都制图:宋小伟

  眼下,中国电影市场最热闹的景象不是“票房厮杀”,而是“第三张进口片发行牌照暗战”。有意获得这张“牌照”的企业大致可以分为两大阵营:一是民营名企,主要包括博纳影业、华谊兄弟、万达院线;二是上影集团、广东省电影公司等“国字号”背景的影业大亨。

  这一次,民营企业的出手相当快。日前,博纳影业对外宣布,将引入新闻集团的战略投资,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兼C EO于冬将向后者转让近两成股权;而上周,万达院线斥资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M C的消息也不胫而走。凡此举措均被业界解读为“铺路牌照夺取”。

  国有阵营表面看起来“按兵不动”,但“上影、西影、广东省电影公司等均在筹划IPO,都会在稳定主营业务收入的同时力拓其他的收入来源,而参与进口片发行几乎是马上可以兑现的‘金苹果’。”香港金像奖评委、著名影评人列孚一语中的。

  不管这一“牌照”花落谁家,中国电影业界基本达成一致共识:中国放开进口片业务,真正打破发行垄断是迟早的事。

  两大阵营暗战

  2012年初的“中美电影新政”就像炸药包。中影集团发行放映公司第二经营中心主任张大勇早就在其微博上断言,“很多院线和影院要先疯了!”而现在的局势发展正是如此。

  今年2月,中美就WT O电影相关问题达成协议(俗称“中美电影新政”),内容包括每年增加14部3D进口大片的配额,将美方分账比例从13%提高到25%,以及将进口片发行牌照从目前的中影、华夏两家垄断,扩大到允许民营企业进入等。

  尽管协议的实施细则迄今未现,但“大家心里清楚,能够拿到‘牌照’的企业至少应该拥有影片发行资质和经验,放映渠道颇具优势。”上海联合院线经理吴鹤沪告诉南都记者,而且,“进口片业务放开之后,监管部门发放的牌照有可能就不止是‘第三张’,还有第四张、第五张。”

  业内人士翁健(化名)告诉南都记者,“进口片业务竞争激烈,很多都是仅凭宣传资料就进入渠道,连‘片花’都不看。而通常,发行商在完成进口片购买的一年之内就必须上映,否则按自动弃权处理。”

  这样,最理想的“牌照”夺得者当然是制片、发行、院线渠道都有“染指”的电影公司。而在这场波涛暗涌的“牌照”争夺战中,“博纳影业擅长发行,华谊兄弟的优势在于制作,万达院线是中国最大的院线公司。但论及产业链综合运营能力,上影集团等‘国字号’公司更有优势。”香港金像奖评委、著名影评人列孚如是说。

  但或许,机会点在于,中影集团拟上市的业务并不包括具有垄断特权的中国电影进出口公司,“这说明垄断权与资本市场对接仍有政策障碍,故我们判断,通过市场化手段对民营电影企业放开进口片业务是大概率事件。”艺恩咨询咨询经理刘翠萍进一步分析。

  博纳、万达率先出招

  不管未来的“牌照”花落谁家,政策落地最终会向哪个阵营倾斜,“中国放开进口片业务,真正打破发行垄断已是迟早的事。”吴鹤沪预判,未来的进口片发行牌照或许不是“终身制”,而是会依据特定的考评标准,允许国有、民营等各类资本背景的电影公司公平竞争。

  没必要等新政出台细则了,渴求“牌照”的民营企业出手比想象中还要快。本月14日,博纳影业发布声明称,新闻集团已经决定战略性投资博纳影业集团,将直接向博纳影业创始人、董事长兼C E O于冬购买19.9%股权。完成交易后,新闻集团将成为仅次于于冬的博纳影业的第二大股东。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好莱坞片商二十世纪福克斯公司隶属于新闻集团,博纳此番股权结构调整,有利于扩大其影业发行优势,继续为争夺“第三张进口片发行牌照”铺路。

  而就在上周,万达院线斥资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集团A M C全部或大部分股权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作为中国第一家影视娱乐上市公司,华谊兄弟试图稳定电影版权收入的同时,寻找电视剧制作、电影海外发行等其他的收入。去年,华谊兄弟也曾与传奇影业有过合作协议,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双方最终取消了合作协议。

  横亘不去的障碍在于,“外资公司在中国虽然已经被允许进入厮杀激烈的拍片环节,但发行和院线等收益稳定的环节,政府监管则对外资设定了限制。”新影联院线副总经理高军说。

  “而在大陆之外的上市公司,则可以通过V IE (协议控制)方式,引进海外背景股东。这也是在美上市的博纳能成为第一家‘吃螃蟹’公司的原因。”光线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长田说。

  南都记者肖昕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