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道部刻意略去3月固定投资数据 业内猜因太难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01:1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子约

  在铁道部前日公布的2012年3月全国铁路运输主要指标完成情况中,备受关注的“固定资产”投资一项被略去。作为社会了解政务信息和铁路建设的重要数据窗口,铁道部此举引发各界猜忌和质疑。

  虽然铁道部刻意略去数据,但其数据仍可从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2年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数据中找到:铁路运输业绝对量为530亿元,同比下降41.8%。

  有业内人士猜测是因为数据太难看而将此项略去。专家推测,铁道部此番略去该数据,未来短期内应该不会再公布。

  降幅逐步收窄

  2010年12月,铁道部开始在其官方网站上连续补发2005年至2010年的全国铁路运输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自2011年起,每月按时发布。除2005年数据不全外,2006年开始的所有报表皆由“铁路运输”和“固定资产投资”两大指标组成,成为铁道部官网上定期更新的“例牌菜”。

  不少相关人士表示,此报表是中国铁路行业动态的重要参考资料和铁路投资建设的晴雨表,铁道部此次略去3月份的“固定资产”投资一项,将减少一个重要信息渠道。

  为何突然略去此数据?专家推测主要是因为数据难看,避免引发推测和猜想。

  自去年开始,“固定资产”投资一项就出现下滑。该数据在今年更出现连番暴挫。其中,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1228220万元(基本建设投资873182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69.6%(基本建设投资减少76.0%)。2月情况仍不乐观,1~2月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93164万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2079689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7.7%(其中基本建设投资减少67.5%)。

  连番重挫导致外界纷纷质疑铁道部的资金状况,使其市场信心和投资受到极大影响。北交大教授赵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内铁路建设在2010年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但至去年,受动车事故等一系列公共事件影响,以财政负债为首的种种危机浮出水面,铁路投资开始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外界也开始对铁道部的财务情况作出种种推测和质疑。铁道部此番略去重要的投资数据,有可能是为减少坊间传闻。

  一季度投资额仅为全年1/10

  在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2012年1~3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主要数据中可看到,前3月第一产业投资增长35.8%,增幅远高于二、三产业,而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同比下降41.8%,为近年来罕见。其中铁路运输业绝对量为530亿元。

  尽管铁道部不愿“自报”,3月的投资情况还是一目了然。赵坚认为,除去数据难看,铁道部略去数据有可能出于能否完成2012年5000亿的投资计划的隐忧。

  早前,铁道部曾披露今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总规模为516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60亿元。时间已过去四分之一,而530亿的实际投资仅略多于计划投资的十分之一,后来的建设压力巨大。“已略去此数据,短期内应该不会再恢复了。”赵坚说。

  铁道部下发的《关于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统计规则》中曾提到: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就是指铁路各单位(包括行政单位)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投资活动。它对铁路运输生产设备的增加和在技术上的不断更新,实现铁路现代化,进一步提高运输生产能力,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的需要,增强经济实力和国防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赵坚表示,作为反映政府实际工作和资金运转情况的重要指标,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是外界了解铁道部运行情况的重要窗口,如今将此项指标略去,铁道部政府工作将变得更不透明。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