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成品油调价肯定比不调好

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

  ⊙记者 陈其珏

  全年炼油板块重新陷入亏损境地——这恐怕是中国石化去年年报留给外界最大的遗憾了。在昨天下午举行的“2011年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包括本报在内共有5次媒体提问都涉及炼油亏损问题。对此,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表示,两次调价后公司炼油盈亏已可承受,而成品油定价机制还是应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式,目前仍在征求各方意见。

  年报显示,中国石化去年炼油亏损高达376.08亿元。这也是自上一轮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以来,该公司首次曝出全年炼油亏损。在改革之前,中国石化几乎连年陷入炼油亏损境地,其中2008年,在炼油业务获得政策补贴的情况下,公司炼油仍发生经营亏损615亿元。

  “对公司的炼油亏损外界很担心,但我觉得应该这样看:尽管宏观经济形势很难控制,但公司能控制的是比同行做得更好。首先,我们一体化的经营模式得天独厚,尽管炼油亏损,但销售板块可以弥补,平衡风险能力特别大;同时,公司管理水平也高,单位炼油能耗、盈利能力、收率、成本控制都处在同行业中更好的位置,甚至与美国企业处在同一水平。”傅成玉说。

  中国石化财务总监王新华昨天透露,受成品油价格从紧调控的影响,公司去年炼油毛利仅为0.73美元/桶,同比降低87.5%。

  “最近这次成品油提价后,近期公司炼油板块的盈亏状况已是‘总体可以承受’。未来是否能让炼油扭亏,还要取决于国际原油价格走势,如果国际油价继续往上走,恐怕还要继续亏,但亏损幅度会小于预期;而如果油价下跌,则炼油不会亏甚至还能盈利。”傅成玉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提问时说。

  今年以来,国家已经两次调高成品油价格,频率明显提高。对此,傅成玉指出,“调肯定比不调好。今年的两次成品油调价会大幅减少公司炼油亏损。”

  至于对油企炼油板块乃至整体业绩影响巨大的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傅成玉透露,这项工作会继续往前推动,但相关细节虽然方案、建议很多,最终仍取决于政府的整体平衡。

  “至于定价权会不会下放,我想还是取决于市场化改革机制。如果立足于市场化的改革机制,则还是应坚持市场化的改革方式。目前改革仍在酝酿与征求各方意见的过程中。”傅成玉对本报记者说。

  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曾透露,当前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一个思路是当国际油价低于130美元时,成品油定价权或交由三大石油公司自主定价。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