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酒企业掀起融资潮显示资本回归实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2日 18:4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微博
昨日,参展商出动老爷车、外国模特来吸引顾客。昨日,参展商出动老爷车、外国模特来吸引顾客。

   ●目前国内已有超过3成的白酒品牌引进了外来资本。进军资本市场,是目前白酒行业的一个明显趋势

    ●受宏观调控影响,大量资本回归实业,加之白酒属于内需概念,使得越来越多资本瞄准这一领域

  资本频频抢滩白酒业,昨日,浏阳河酒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成都宣布,公司成功融资10亿元,将冲刺A股上市,而此前湖南武陵、河北乾隆醉、陕西太白、贵州珍酒也都找到了资金,白酒正掀起新一轮融资潮。

  业内人士认为,向资本市场进军,是目前白酒行业的明显趋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超过3成的白酒品牌引进了外来资本。今年糖酒会期间,一些地方白酒著名品牌也在通过资本运作等形式,开始了向全国扩张的步伐,白酒行业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

  各路资本回归白酒行业

  据了解,浏阳河酒业日前已经获得中国国际金融投资有限公司、湖南高新创业投资集团的投资,金额共10亿元,这也成为近年来白酒行业的最大一笔融资。湖南浏阳河酒业董事长彭潮昨日对华西都市报记者表示,融的资金将用于新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名酒城建设、营销网络建设等项目,在资本的助力下,公司将冲刺A股上市。

  白酒行业获得资本投资已不是第一次,此前,联想整合湖南武陵、河北乾隆醉入股安徽迎驾,华泽收购陕西太白、贵州珍酒,海航集团收购贵州怀酒厂等,无不表明,白酒业已成为当前战略资本抢滩的重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超过三成的白酒品牌引入外来资本。

  而受宏观调控影响,大量资本回归实业寻找机会,加之白酒属于内需概念,使得越来越多的资本瞄准了这一领域。

  区域品牌谋划全国扩张

  “白酒行业正酝酿一场新的变局,很多酒企欲重新布局市场版图。”业内人士认为,除茅台等一线白酒品牌外,白酒行业基本处于区域格局、诸侯混战的状态,多数二线白酒品牌尚处于区域或跨区域性强势阶段。资本的介入,为二线品牌推进“做大本土,进军全国”的战略目标,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浏阳河酒业总裁王鹏辉介绍,公司将通过引进外部投资,在稳扎湖南本土市场的同时,进行全国性品牌扩张。王鹏辉表示,浏阳河酒业将通过3-4年左右的时间,推动企业上市。

  白酒专家认为,在资本力量的介入下,白酒业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并发展出像帝亚吉欧、保乐力加那样旗下拥有许多品牌的大型酒业集团。

  据了解,未来20年,茅台集团将整合优质资源,收购、兼并5至10个名优白酒品牌,组建“大茅台集团”。联想也在通过多渠道,与安徽文王贡酒、稻花香、孔府家等进行接触,布局白酒之路远不止于此。

  业内预计,未来5年-10年,白酒行业整合不可避免。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肖德润指出,“未来,高端白酒将区域化,中端白酒将进入快速发展期,低端白酒也将进入品牌发展路线。”

  华西都市报记者 屈咏梅  摄影 吴小川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