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成品油调价幅度超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0日 16:53  新民晚报

  此次成品油调价幅度超出预期

  专家表示,涨价同时应做好特殊行业的补贴配套工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3月19日晚宣布于3月20日零时将国内汽柴油价格上调每吨600元。虽然涨幅比预期高,但基本实现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接轨。

  当前高油价已成全球的“心病”。专家表示,国内成品油涨价的同时应做好特殊行业的补贴配套工作,同时国家应该鼓励推广甲醇汽油、生物柴油等新型燃料,减少对传统石油产品的依赖。

  上调幅度近3年来最大

  对于市场分析人士而言,近期成品油价格会上调,这已在“预期之中”,但价格上调的幅度如此之大,却在“意料之外”。

  在2月8日,我国成品油价格年内首度上调,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每吨300元。而眼前此次涨价达到每吨600元,这也是自2009年7月以来单次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对于这一涨幅,不少研究机构及贸易商们都觉得略高于预期。之前考虑到国家对价格调控的力度,市场普遍预计涨价幅度在每吨400-500元左右,甚至有人判断每吨会在300元。安迅思息旺能源分析师廖凯舜表示,与以往将上调幅度大幅打折不同,此次涨幅基本实现与成品油定价机制接轨,打折幅度较小。

  现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以来,在成品油涨价时考虑到物价及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国家有关部门往往会调控价格,将涨幅打折。为何这次涨价打折幅度变小了呢?

  对此,专家分析了几个原因: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我国通胀压力在不断缓解,为成品油调价创造了条件;我国成品油调价长期“欠账”,炼厂炼油亏损严重,生产积极性不高;国内春耕生产用油旺季即将来临,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及时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进一步理顺价格关系,防止“油荒”出现。

  炼厂扭亏私家车主叫苦

  成品油价格上调,炼油企业直接受益。根据能源研究机构东方油气网测算,按照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幅度,炼油企业可以实现扭亏为盈,眼下盈利幅度可以达到每吨300元,而调价前炼厂炼油每吨要亏损几百元。

  “成品油调价之后,可以考虑停止检修开始复工了。”山东东营一家民营炼厂有关负责人表示,前期炼厂储存一批成本较低的原料(燃料油),但由于当时市场需求较弱,成品油行情不振,炼油亏损,企业只好检修。

  上述炼厂负责人表示,对于民营炼厂而言,如果炼油亏损往往就检修或者直接停产。“一年内往往生产、检修、停产各占三分之一时间。”

  虽然炼油企业拍手称快,可是作为消费者的私家车主们却叫苦不休。与此同时,出租车群体成本增加也很明显。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表示,此轮调价之后国内大部分地区93号汽油零售价格将普涨至每升7.9元以上,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地93号汽油将突破每升8元,触及历史高位,这或对小型车汽油消费有所抑制。

  此次汽、柴油价格均上调每吨600元,约合柴油每升上调0.51元,汽油每升上调0.44元。以此计算,油箱为55升的普通轿车,加满一箱油要比以前多花24.2元。

  混合燃料有望成“新宠”

  眼下我国逐渐步入春耕农忙时节,大面积的机械化作业都要用油,成品油涨价的同时做好特殊行业的补贴配套工作也为专家所积极呼吁。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调价通知中明确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整对种粮农民、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出租车等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性行业的影响,按既定补贴机制由中央财政继续给予补贴。

  高油价已成全球的“心病”。自2011年底以来,美国汽油价格大约上涨了18%;我国也在两个月内连续迎来两次成品油价格上调,累计涨幅超过10%。为了减少对传统石油产品的依赖,目前甲醇汽油、生物柴油等新型燃料在欧美、巴西等国家和地区成为“新宠”。

  “发展生物柴油逐渐成为各国长期的能源战略重点。”中海油新能源生物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松林介绍,目前欧盟强制规定石化柴油中必须加入一定比例的生物柴油。当前,我国以废弃油脂为原料生产的生物柴油也是一种新型的清洁燃料,同时我国还在大力推广建设非粮木本油料能源林。

  此外,甲醇汽油是一种较好的车用替代燃料,可以作为汽油的替代物从而实现对原油的部分替代。目前国家已决定在山西省、上海市、陕西省试点甲醇汽车。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震表示,应对高油价需要全社会开源与节流并重,要加强多种能源的开发和利用,加速研究石油替代能源,并鼓励使用天然气,降低石油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

  (据新华社上海3月19日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