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人士预测成品油调价一触即发 每升或涨3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8日 16:29  三秦都市报微博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成品油调价的传言不绝于耳,敏感的调价期限成为车主热议和关注的焦点。记者了解到,陕西市场调价预期继续加深,市场人士透露,贸易商将积极囤购,不过主营单位以及地方炼厂或将加大对资源,尤其是柴油资源的控制,不排除继续上推汽柴油价格的可能。

  市场人士预测每升汽油或涨3毛左右

  3月15日,三地原油变化率涨幅已经到10.29%。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发改委就可以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有机构监测显示,目前包括两大石油公司在内的不少油商都已开始停止大单销售,静待价格上涨。同时,在中石油、中石化提出上调油价的提议之后,发改委15日向两大集团紧急征求成品油价格的发布形式,具体可能涉及吨升折算系数问题,要求在16日上报方案,意味着成品油调价将伴随着一些政策的微调再次进入敏感期。市场人士预测,近几天成品油上调可能性较大,幅度会在每吨 400—500元左右,折算成每升汽油价格预计上涨0.29~0.36元,柴油价格预计上涨0.34~0.43元。

  油价上涨每月得多支出80元有关成品油调价的诸多传言引起广大车主的关注,家住长乐坡的市民黄鸿斌还是有些“斤斤计较”,他说,如果这次涨3毛左右的话,累加起来今年不足三个月每升汽油的价格就涨5毛左右,自己的爱车每次加满油时约为40升,也就是说一箱油得多支出20元左右。“一个月平均加4次,一旦上演‘二连涨’,每月就得多支出80元”。西安市场调价预期高涨

  昨日,记者在部分加油站探访了解到,目前多家加油站均无优惠举措,93#汽油目前的零售价格每升为7.33元—7.41元,依然维持最近一次调价后的最高限价。有加油站负责人坦言,最近几天,西安汽油因终端补仓需求走高,市场调价预期高涨,但受客观因素影响,不确定因素导致炒作风险增加,西安93#汽油9350-9450元/吨,0#柴油8400-8500元/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市场人士称,从眼下市场情况来看,预计近期柴油需求继续稳步上升,汽油受国际油价高企的影响,调价预期持续升温,终端补货心态显现,需求应继续上升,价格或稳中有升,目前消息层面的各种信息暗示着成品油调价或“一触即发”。

  本报记者张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