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鞍钢称喷爆事故死亡者至少获赔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4日 23:11  经济观察报微博

  张向东

  2月24日,距离鞍钢喷爆事件已经过去整整三天。在鞍山市铁西区的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鞍山医院(原鞍钢铁西医院)烧伤科治疗中心,不少人在病房外焦急等待。这天上午,其中6名重伤者的家属被告知,伤者要进行植皮手术。

  截至本报发稿时,本次事故造成13人死亡,17人受伤。鞍钢集团原总工程师龙春满形容这次事故称,是鞍钢铸造车间自建国以来的第一次如此大规模的群死群伤事故。

  救治

  在受伤的17人当中,重伤的6人被安排在了铁西医院烧伤科的二楼病房,在重伤者中,有两人烧伤程度达到100%,其余四人烧伤也都65%以上。一名患者的家属说,“本来听说昨天要手术,但是不知为何推到了今天”。

  这名家属和很多其他的家属一样都被挡在了通往二楼的楼梯口。一名身着鞍钢职工服的人员正被几名家属围住,要求将烧伤的病人分别安排进单独的病房,以防止相互间的交叉感染。

  另外的11名伤者,被安排在了一楼的一号至四号病房。这些工人被烧伤的部分主要集中在背部、腿部以及头部,尽管身上都还缠着绷带,涂着药水,但他们已经被允许家属进入病房陪护,有的人已经可以进食。每个病房里都有有关部门安排进来的人员进行专门陪护。当地有关部门对铁西医院烧伤科依然设置了层层安保,在病房外面的走道里和对面的一间专门腾出来的病房内,站满了工作人员、保安以及派出所的警察。

  大部分伤者家属的情绪都已经比较稳定。一名伤者的母亲对本报记者说,2月20日晚的爆炸就发生在他儿子完工后的半分钟后。据介绍,当时在浇铸现场作业的一共有三个班组,分别负责烧炉、浇铸等环节,此外还包括一名二级工程师,该工程师在事故中同样受伤。

  按照这名伤者母亲的说法,锅炉班组总共5个人,当场死亡4人。当时她的儿子刚刚完成自己的作业,正要离开,突然听到背后一身巨响,事故发生了。等她的儿子跑到外面时,背上的衣服已经被烧光。她儿子此后一直在后悔,在完工后应该第一时间离开。

  善后

  据了解,事后的前两天内,先后有全国总工会、辽宁省政府、鞍山市政府等领导人士前往医院探视,并给病人家属送去了1000至3000元不等的慰问金。

  鞍钢集团宣传部新闻处宋家辰对本报表示,目前事情已经进入事故调查阶段,有关善后赔付工作也在陆续推进,企业善后处理人员已经与部分伤亡家属协商。在鞍山医院烧伤科病房外,一些伤者家属也在对死亡员工的赔偿议论纷纷。一位在医院现场的鞍钢工作人员称,死亡的13名工人每人将至少得到60万的赔偿,具体金额还要根据死者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比较年轻,家里又比较困难的,负担又重的,赔偿可能会高一些。”

  多数伤者家属对赔偿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心。一位家属说,“现在需要的是尽力救治,无论治成什么样子,今后公司都得负责起来,因为这是工伤”。在鞍山市,大部分市民都与鞍钢及其附属企业有着无法分割的联系。他们中有甚至已经几代家庭在鞍钢工作和生活。在发生事故的鞍钢重型机械公司,由于前些年的改制,现在大部分员工都已经是合同聘任制,此外还有一部分招来的临时工。此次事故中,就有一名受伤者为年仅25岁的临时工。

  鞍钢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待遇并不高,同样都是炼钢工,鞍钢重机炼钢厂月工资仅为1800元左右,仅为鞍钢集团炼钢厂的一半。而那位受伤的临时工,每月的工资只有800块左右。

  鞍钢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是鞍钢的二级子公司。2005年被改制之前为鞍钢机械制造总公司,被鞍钢人简称为“机总”。

  1995年,在当时的央企改革中,“机总”与鞍钢集团公司(微博)签订了主辅分离协议,成为自主经营的经济实体,1998年成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资子公司,2003年被列入鞍钢集团公司首批改制单位。此后,“机总”正式改制成为非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新组建的公司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改制企业职工共同出资组建,其中鞍山钢铁集团公司持股49%,改制企业职工持股51%。

  鞍钢集团在2010发行第一期中期票时提供的资料显示,鞍钢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我国冶金系统机械制造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截至2009年9月末,该公司的总资产为23.24亿元、净资产为5.09亿元。2009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5.79亿元,实现净利润0.32万元。

  调查

  此次事故的现场,在距离鞍山市区大约20分钟车程的灵山鞍钢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铸钢厂内。鞍钢集团宣传部宋家辰说,随着辽宁省安监局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工作的展开,为配合事故调查,鞍钢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铸钢厂已经全部停产封闭。

  2月23日上午,鞍钢喷爆事故调查组进驻事发现场进行了调查。据了解,事故调查组主要由辽宁省安监局人员组成。辽宁省安监局在业务上接受国家安监总局的指导,但是由辽宁省政府管理。事故调查组在鞍山的办公场所设置在鞍钢负责对外接待的东山宾馆4号楼。

  行业一位曾经参观过鞍钢“机总”的专家分析称,“这种浇铸过程中发生的爆炸,基本上全部都由于操作环节违规引起的,违反了相应的技术流程。”

  在行业内专家看来,炼钢浇铸是一个非常危险的环节,尤其要求炉腔必须非常干燥,锭模必须经过一定时间的烘烤,只有达到一定的数据指标才可以进行浇铸作业。浇铸时,高达上千度的钢水,即便是遇到很少的水分,也能由于瞬间气化引发爆炸。

  因此,上述专家分析,可能是在操作过程中,对炉腔和锭模干燥环节,没有完全达到标准和要求所造成的。他说,“机总”是一个有几十年历史的厂子,冶炼生产早已达到了严格规范化和流程化的水平,按理说不应该发生这样的失误。还有一种可能,是因为炉腔底部破漏引起。“不过,即便是存在这样的破漏,哪怕是一个裂缝,在浇筑前也是应该进行严格检查的。”

  本报在鞍钢铁西医院受伤工人家属处了解到,被炸开的钢炉,在2月20日白天的时间里还曾经顺利浇铸两次,都没有发生意外。夜里11点左右,在进行当天的第三次浇铸时,爆炸发生。该行业专家说,生产流程不规范、操作失误等问题,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这暴露出来的就是管理环节的不到位。

  2011年10月5日,江苏南京钢铁炼铁厂5号高炉,在停炉过程中发生铁水外流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1人重伤。该事故被江苏省政府成立的调查组认定,“存在对工作中安全问题研究不深、预判不足,指挥人员违规指挥,操作人员违规作业,安全管理不到位”等原因。

  事后,南钢13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相应的党纪、行政处分。其中,公司董事长杨思明、副董事长吕鹏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另有因重大事故触犯刑律的3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纠刑责。

  目前,辽宁省调查组对事故的调查尚在进行当中。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来源:经济观察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