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泊尔问题锅风波引发新旧标准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1日 07:48  北京商报微博

  “新标准发布后,我们的新产品全部检测合格。”面对央视焦点访谈的发难,苏泊尔公关部门向媒体展示了2011年12月21日后生产的28种产品的检测报告。今年2月16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苏泊尔产品锰超标,而苏泊尔方面坚称产品合格,并把新标准出台日期(也就是2011年12月21日)作为分界线对前后生产的两类产品是否合格进行了说明。

  央视在报道中指出,苏泊尔产品锰含量严重超标,其理由是根据GB/T3280这一推荐性标准规定,锰的含量不得高于2%,但苏泊尔旧产品锰含量超标4倍多。据媒体报道,苏宁、国美等卖场已将苏泊尔问题产品下架。部分地方工商部门也已开始清查苏泊尔品牌的问题产品。 

  不过,苏泊尔方面在声明中说,他们对“质量门”坚决否认,并再次强调他们的产品经过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各项重金属含量符合标准,卫生安全。虽然新产品全部合格,但旧产品的质量认定却显得有些复杂。苏泊尔方面表示, 旧产品被判定不合格,是因为哈尔滨市工商局依据1988年颁布的GB 9684-88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苏泊尔旧产品的型号不在GB 9684-88提及的3种型号之列。但苏泊尔方面也强调,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此前曾表示,1988年标准已经严重滞后,因为不锈钢材料在过去20多年里,已经有了很多新突破,新标准应与时俱进。

  然而,按照新标准判定苏泊尔旧产品合格的做法招致不少质疑。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新国标迟迟不能出台,多个标准表述不清、交叉是问题出现的最直接原因。这场风波究竟应该如何收场,执法部门不应该坐视不管,对于苏泊尔的“疑似问题产品”应尽快进行一个权威判定,将苏泊尔提出的“锰析出量不等于锰含量的说法”中的两个概念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加以解释。只有结果尽快公之于众,企业才能正常运行,消费者也才能走出消费恐惧。

  商报记者 孙聪颖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