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贸裁定中国稀土出口违规 分析称产业影响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2日 10:48  新金融观察报

  经过两年博弈,1月30日,世界贸易组织就美国、欧盟、墨西哥诉中国原材料出口限制措施世贸组织争端案发布裁决报告中指出中国“不公平地”限制了广泛用于钢铁、铝和化工产业的九种原材料的出口,并称“中国必须降低出口关税,解除出口限额。”

  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中心专家屠新泉介绍,在WTO框架内,中国扳回此局的希望并不大。

  “但是这个裁决对我们有色金属行业的影响并不大,我们现在的资源管理政策完全符合WTO框架,不是控制而是合理的开采利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信息统计部主任王华俊告诉新金融记者。

  新金融记者 滕虓

  产业影响有限

  事实上,该裁决之外,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在几个重要问题上还是支持了中方的上诉请求,并纠正了专家组此前的部分裁决。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贾明星对新金融记者表示:“WTO的仲裁委员对中国很多申诉都给予了理解和支持。对方原来起诉的很多要求都是无中生有的。但是在资源出口这块,我们国家一直在加强管理,这个管理实际上是符合WTO规则规定的。”

  王华俊在采访中多次强调,仲裁结果对行业影响不大,“像铝土矿,我们就根本没有出口,国内百分之五十多的铝土矿依赖进口,十年前出口铝土矿主要也是用于耐火材料,而不是氧化铝。原锌也是没有出口的。”

  实际上,我国的铜铅锌金矿自给率都在提高,国产氧化铝基本满足国内需求,但是氧化铝生产需要的铝土矿进口量还在增加。

  据公开数据披露,2011年,中国铝土矿进口增速不减,1-9月份进口量已超过2010年全年水平,11月份进口再创历史新高。据海关统计,11月中国铝土矿进口为459.44万吨,同比增长78.42%。1-11月累计进口4031.85万吨,同比增长50.09%。2011年全年铝土矿进口量在4400万吨左右。

  目前使用铝土矿的氧化铝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山东的五家企业,使用进口铝土矿的该五家企业总产能1620万吨,占2011年我国氧化铝总产能的33.62%,其中四家企业全部使用进口铝土矿。

  对比迅速扩张的氧化铝产能,我国铝土矿资源却相对匮乏,导致了国内氧化铝企业对进口铝土矿资源的依赖。据国土资源部《2011年中国矿产资源报告》统计,2010年我国铝土矿查明资源储量37.5亿吨,但静态保证年限仅有十几年。

  “由于中国现有的铝土矿有六成以上依赖进口,几乎九成以上进口来自印尼和澳大利亚。”金元证券分析师孙凡说。

  类似情况还存于锌矿,目前,中国的锌矿主要是进口,并非出口,“国外的一些指责很多都是无中生有。”王华俊说。

  在世贸组织的裁决发布之后,“投石问路”稀土产业的担忧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中秀也认为:“裁决涉及的9种原料并不是中国的垄断性资源,西方则意在沛公。”

  对此,贾明星表示:“我相信稀土领域不会产生这种情况,我们提供了全球百分之九十稀土需求。保护资源不会有错的。

  在细节层面,齐鲁证券分析师闫磊认为,WTO诉讼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同时受金融危机影响,短期内全球对稀土的需求量还难以恢复。即便出现最坏结果,取消配额,只要中国管理部门严控稀土开采量的政策逐一落实,也完全能把影响控制到最小范围。

  原包钢稀土研究院信息中心主任窦学宏告诉新金融记者,欧美国家的目标肯定会指向稀土,“稀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们也一直就稀土配额的问题向WTO起诉。”在他看来,目前稀土出口配额制的影响并没有那么大,2011年的稀土出口配额仅用了50%左右,“以前拿钱买配额,现在不用拿钱买了也没有用完,可能在战略意义更为重要的中重稀土的出口上需要控制好,但是目前的出口配额制也没有具体细化某类稀土的出口管理。”

  中国稀土已不可能回到早先白菜价时代,随着国内稀土市场整合,中国稀土的议价能力已经得到极大的提高,“现在中国稀土价格已经基本和国际接轨,国内稀土市场整合的步伐也很大,企业将会调整20家左右,这些都增强了我们的议价能力,即便取消了配额制,也不会带来大的冲击。”窦学宏认为欧美国家指责稀土配额制的用意也并不完全在稀土,“这里不仅涉及经济,还有外交、政治等方面。”

  国情考量

  针对世贸组织的裁决,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世贸组织规则既强调贸易自由,也允许成员采取必要手段实现保护资源、环境的政策目标。

  “谈到最后一刻,国家就要权衡,是牺牲一个行业还是牺牲国家面对的重大压力。”曾经多次参加联合国(微博)环保署会议的有色金属某业内人士说,国际上对我们的压力很大,但中国确确实实是一个发展中国家。

  目前,中国有色金属产品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加剧,出口难度在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也会不断加大,尤其是重金属污染防治压力非常大。

  据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内部工作人员介绍,以汞为例,中国是发展中国家的特质则显露无遗。

  汞是温室气体外,唯一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影响的化学物质。现在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正在生产汞,一个是吉尔吉斯斯坦,另一个就是中国。前者年生产400吨量,他们现在承诺,只要发达国家不让我们生产,给予支持,就可以马上停产。但是中国不能停止。

  “我国对汞的需求量还很大,下游石化行业和医药行业都需要。全世界90多个国家都在跟中国谈判。参加过汞合约的谈判就能明白这个问题非常严重。”上述工作人员说,全国原生汞的产量一年1500吨。参加联合国环保署大会的时候,卫生部、石化行业,包括医疗器械行业都去了,当时他们就说不能在大会上承诺停止原汞的生产,中国国情现在还不允许。

  据悉,中国已经参加了联合国环保署召开的三次汞合约的谈判。今年联合国环保署也要召开,包括发改委,环保部,工信部,外交部都参加了这个合约谈判。  

  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工作人员透露,曾有参会人抱怨西方发展这么多年,为何这时候针对中国的汞问题来限制,“发改委方面说了,你讲这个道理大家都很清楚,但是现在面临的国家压力就是这么大。”

  强劲的资源需求,日趋紧张的国际压力,两端博弈下的巨大张力使得中国必须根据自己的现实国情,裁量当下世贸组织框架击出更漂亮的组合拳。

  中国人民大学税收筹划研究室主任张中秀表示:“我们国家现在资源消耗量很大,对一些国内现实需求比较大的资源出口采取配额制也很正常。比如我们国家对于从非洲进口的很多原料就取消进口税,需求决定了利益的选择。” 

  但,“现在我们很多政策设计以及管理做的还不够漂亮,很容易授人以柄,诸如一些国家补贴、出口退税、配额制等政策设计,在WTO框架内肯定会吃官司。枪打出头鸟,现在是全面博弈的时代,中国经济实力上来了,国外也开始重视遏制中国的势头,比如,以前不怎么过问中国的盗版问题,现在国际上对这块也逐渐过问。”张中秀对新金融记者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