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将提案取消商业银行收费自主定价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16:14  北国网

  截至昨日,已有三家上市银行发布2011年业绩预增50%的消息。除利差收入进一步增加,从而增厚了银行业绩外,中间业务收入的“井喷”,也为银行“赚钱赚到不好意思”居功至伟。针对银行收费项目越来越多、越来越乱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表示,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将就此问题递交提案,建议取消商业银行的收费自主定价权。

  冯世良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曾于2003年12月对《商业银行法》第五十条进行修订。原第五十条中“商业银行办理业务,提供服务,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收取手续费”的规定被修订为“商业银行办理业务,提供服务,按照规定收取手续费。收费项目和标准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中国人民银行根据职责分工,分别会同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制定”。“上述规定实际上已经收回了商业银行的定价权。但时至今日,银行仍按照2003年6月26日由银监会、发改委联合制定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去自行定价收费。所以,有关部门应坚决执行修订后的《商业银行法》,并本着减轻储户负担的原则,规范、减少银行收费项目,对银行乱收费一经发现必须严惩。”冯世良建议说。

  此外,银监会近日已明确要求,各银行要深入论证收费项目的可行性和收费水平的合理性。对违反规定的收费项目,要立即停止收费;对没有违反规定但存在较大争议的收费项目,要对收费项目和定价水平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处理。

  商报解读

  “暂行”了近十年的收费依据

  去年,银行业每天赚25亿,人均利润40万,高额利润来源于收费和存贷利率差。

  数据显示,近年来,银行的中间业务呈现快速发展的态势,去年前三季度16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达到3204亿元,同比增长44.5%,增速明显超过利息净收入。

  有学者公布的调研报告指出,2003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银行收费项目仅300多种,而现在列出的收费项目已多达3000种,7年时间增加了10倍。

  是谁让银行向储户开列如此之多的收费项目?

  据记者了解,《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的银行收费分为实行政府指导价和实行市场调节价。“实行政府指导价的商业银行服务范围为:(一)人民币基本结算类业务,包括:银行汇票、银行承兑汇票、本票、支票、汇兑、委托收款、托收承付;(二)中国银行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根据对个人、企事业的影响程度以及市场竞争状况确定的商业银行服务项目。除前款规定外,商业银行提供的其他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由于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定价,令银行巧立名目设立了3000种收费项目。

  记者卢立业

  来源:时代商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