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93#汽油每升涨0.24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 07:54  新京报微博
北京93#汽油每升涨0.24元

  据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7日宣布,自8日零时起全国汽、柴油价格每吨提高300元,相当于90#汽油和0#柴油零售价平均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由于欧债危机有所缓解,加之中东局势紧张,今年以来国际市场油价持续攀升。1月4日,美国得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涨至每桶103.22美元,比去年10月初的最低点上涨了37%。

  2月2日,与国内油价挂钩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比去年10月9日降价时上涨4%以上,达到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的边界条件。但考虑到元宵节将至,因此适当推迟了调价时间。

  该负责人强调,适当上调成品油价格,有利于调动炼油企业生产积极性,保障市场供应,同时有利于引导社会消费,促进节能减排。

  调价后,为保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防止连锁涨价,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铁路客运、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价格不作调整。同时,国家将继续对种粮农民(含远洋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给予补贴,对出租车行业给予临时补贴。

  又讯 (本报记者钟晶晶)记者昨日从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了解到,价格调整后,北京市93#汽油上调0.24元每升,调整后售价为7.85元每升。97#汽油和0#柴油价格分别调整为8.36元每升和7.79元每升,均上调了0.26元每升。

  ■ 解读

  发改委:去年油价每吨“调控”千元

  我国油价是否已经理顺?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出台?相关客运价格会不会因此调价?记者就此采访了发改委有关负责人。

  物价上涨致油价未理顺

  该负责人说,按现行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规定,2011年国内汽、柴油价格涨幅应为20%左右,每吨约需上调1500元。但考虑到价格总水平面临较大上涨压力等方面因素后,国家在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时,采取了进一步压缩提价幅度、推迟提价时间等方式,尽量减轻对下游行业影响。

  去年,国内成品油价格仅调整了3次,汽、柴油价格两升一降,累计每吨提高550元和450元,提价幅度分别为6.4%和5.8%。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对应的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为每桶92美元左右,相当于成品油价格每吨“调控”了1000多元。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成品油价格调控不到位的情况下,目前主要通过石油企业内部上下游利益调节机制进行疏导和消化。但价格长期不到位同时也会导致炼油企业巨额亏损,严重影响企业生产和再投入积极性。特别是地方炼油企业作为独立的加工企业,无法通过上游补下游的方式缓解亏损压力。长此以往将严重制约炼油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保障国内成品油市场供应。

  新定价机制正论证

  该负责人说,近期,发改委对2008年底出台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了总结评估,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提出了成品油价格改革完善方案,主要围绕缩短调价周期、加快调价频率,改进成品油调价操作方式,以及调整挂靠油种等内容,进一步完善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有关改革措施目前仍在论证过程中。各方面基本达成共识后,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持续增长,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1年超过了56%。目前国际政治经济形势较复杂,伊朗核危机可能引发国际石油市场震荡的事件不能排除,无论从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资源保障国内供应的角度,还是从运用价格杠杆促进石油资源节约的角度,都需要坚定不移地推进成品油价格改革,理顺成品油价格。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