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造船行业:新接订单无起色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28  通信信息报

  ■申银万国(微博)

  李晓光

  黄夔

  12年12月份全球新接订单为306万DWT,同比下滑79%,环比上升1%。11年全年全球新接订单共6303万DWT,同比下降55%。12月散货船、油船和集装箱船新接订均同比下降。

  虽然12月我国新接订单环比有所回升,但是同比还是持续下滑态势,所以我们认为我国造船行业低迷态势仍未改变。

  我们认为船舶新接订单和船价仍处市场底部,维持造船行业的中性评级。

  新接订单仍在底部徘徊

  新接订依然低迷。11年12月份全球新接订单为306万DWT,同比回落79%,环比略有上升、幅度为1%。虽然12月新接订单环比有所回升,但幅度很小、且同比依然大幅回落,所以我们维持对船舶新接订单仍处市场底部的判断。

  三大船型新接订单同比再次回落。12月散货船成交91万DWT,集装箱船成交0.6万TEU,油船成交188.4万DWT。本月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油船新接订单同比均有回落。

  预计12年全年新接订单约为6000万DWT。由于2011年船市持续低迷所以我们三次下调全年新接订单预期,但年底新接订单仍然未达到6500万DWT的预期,证明现阶段船舶市场仍处于历史底部。由于航运市场仍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所以会压制对新船的需求,预计2012年全球新接订单数依然会延续2011年低迷态势。

  船价底部盘整

  三大船型同比持续下滑。12月份散货船、油船和集装箱船新船造价指数分别为130点、155点和91点,同比分别下滑13.3%、6.1%和4.2%。与上月相比,散货船和油船价格没有变化,集装箱环比持续下滑态势,幅度为2.2%。

  12月VLCC价格为9900万美金,阿芙拉价格为5250万美金,VLCC和阿芙拉价格与上月价格相比再次下滑100万美金和25万美金;11月好望角为4850万美金、巴拿马价格2900万美金,与上月相比没有变化。

  经历了大幅下跌之后,船价已经跌到了2004年的位置。虽然2010年船价在钢材价格底位、订单逐渐恢复的情况下有小幅上升,但我们认为在产能逐步释放、订单维持相对低位等因素影响下,目前的船价仍只能在底部盘整,无法趋势性上涨。按现在的船价测算,船厂毛利率水平仍偏低。

  全球新船交付量继续保持低迷态势

  12月中国新接订环比回升。12月中国新接订单235万DWT,韩国新接订单为33万DWT,日本接订单为33万DWT。本月中国新接订单量环比再次回升、幅度为54.4%。虽然我国新接订单环比回升,同比仍然大幅回落79.1%,全年我国新接订单数比去年回落58.3%,证明船市依然低迷。

  12月底中、韩、日手持订单分别为1.64亿DWT、1.16亿DWT和0.55亿DWT,同比回落23%、27%和37%。

  12月份全球新船交付713万DWT,与去年相比下滑28%。中、韩、日新船交付量分别为335万DWT、184万DWT和183万DWT。三大造船国同比交付量分别下降21.9%、43.4%和12.2%。

  2011年全年全球累计新船交付为1.59亿DWT,其中中国、韩国、日本分别为6555万DWT、5290万DWT和3182万DWT,中国新船交付量约占全球交付量的41%。我国今年新船交付量连续两年超越韩国,新接订单数连续三年超过韩国,成为世界第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