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BDI指数跌破700点 国际航运市场难走出低迷

  □本报记者 孟斯硕

  受巴西和澳大利亚暴雨以及中国农历新年假期影响,国际航运价格继续大幅跳水。31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指数)收报680点,为连续第31个交易日下跌,与2008年经济危机时663点的低点仅一步之遥。

  专家预测,随着我国节后需求逐步恢复,运价有望逐步企稳,但受全球运力过剩的困扰,全球航运市场很难走出低谷。

  BDI指数逼近历史低点

  延续圣诞节前的下跌行情,BDI指数在2012年进入急速下跌的通道。在短短的一个月内,指数由1624点急速下挫至680点,跌幅达到近60%。

  广发证券(微博)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造成BDI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有:季节性因素影响需求。中国农历春节放假影响钢厂正常生产,同时中国港口近亿吨的铁矿石库存待消化,中国在租船市场上减少租船;巴西持续暴雨导致矿商生产停滞,可供运输铁矿石减少,凸显运力过剩。

  今年1月中旬以来,澳大利亚的飓风和巴西的暴雨干扰了当地的铁矿石发货,导致一些港口被迫关闭,使得铁矿石现货交易迅速减少。另一方面,中国农历春节假期,也使得中国对铁矿石需求降低,航运企业竞相压价,运价大幅下挫。

  据了解,春节后一周,巴西和澳洲至中国航线运价止跌,而至欧洲航线仍然大幅下挫,27日Cape船巴西至欧洲航线运价TCE为443美元/天,较上周下跌70.4%。

  虽然中国春节因素和巴西天气影响将逐渐消失,但多数市场人士对近期航运市场仍不乐观。

  中银国际证券在发布的最新报告中指出,由于目前运价已跌至历史低位,未来随着农历新年假期结束,需求将逐步回升,如果未来恶劣天气的影响逐步消除,运价有望企稳回升。但随着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我国钢铁行业基本面短期内难有改善,而2012年大量运力将陆续交付,运力过剩依旧严重,预计运价将持续低位。

  航运企业业绩预期悲观

  BDI指数的暴跌对航运企业扭亏形成巨大挑战。按照业内普遍共识,BDI指数的航运企业的盈亏平衡点为3000点。但是从去年一年行情来看,全年指数平均仅为1549点,行业亏损显而易见。

  据同花顺软件统计,截至昨日,13家航运企业已经有4家公布了全年业绩预测。主营业务在海外市场的中海集运(601866)和长航凤凰(000520)均预计大幅亏损。

  其中,长航凤凰预测2011年全年将亏损87000万元—88000万元。中海集运在业绩预告中指出,2011年美国经济复苏步履缓慢,欧洲债务危机加剧,中国经济增速减慢,这些因素导致全球集装箱航运市场运输需求增幅放缓,集装箱运输的运费及运量下跌,燃油价格上升,公司运输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而从去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13家航运企业共有7家陷入亏损,亏损面超过50%。

  兴业证券(微博)在最新的报告中指出,目前航运板块2011年平均市净率A股和H股分别为1.2倍和0.7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但由于行业拐点最早在2013年出现,股价仍难有趋势性表现。未来可持续关注欧债危机进展以及行业持续低迷可能导致的重组或者竞争态势转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