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人士透露面板进口关税或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1:28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珍

  [ 政府相关部门甚至可能在2012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公布2013年新的关税政策,进口液晶面板关税不排除由5%进一步提高至8%~10% ]

  平板显示行业一位资深人士近日对《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记者透露,中国液晶面板进口关税今年将由3%提高至5%,只是尚未正式公布。

  二季度或取消优惠关税

  奥维咨询(AVC)平板显示研究副总经理李秋纬之前也获悉了这一消息。

  他对本报记者说,中国对进口液晶面板一直征收5%的关税,其中32英寸及以上的面板则实施3%的优惠关税。

  随着去年京东方、华星光电、熊猫等多条6代、8.5代液晶面板线陆续投产,32英寸面板现已量产,本土已可替代许多。今年一季度,京东方、华星光电还将生产46英寸的面板。

  李秋纬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或取消液晶面板进口优惠关税,所有进口面板均征税5%。上述资深人士向本报透露,相关部门批准或许在考虑何时的公布时机。

  李秋纬甚至预测,如果国内的液晶面板项目量产顺利,政府相关部门甚至可能在2012年第三或第四季度公布2013年新的关税政策,进口液晶面板关税不排除由5%进一步提高至8%~10%。

  他说,如果落实,中国彩电整机厂许多采购订单,将由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转向中国大陆。

  扶持本土面板业?

  面板进口关税提高风声已传一年,为何今年初才可能落定?复旦大学平板显示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谷至华教授说,国内液晶面板业这两三年处于起步阶段,需要政策帮助渡过难关。

  国内高世代面板线建起后,受困折旧及外部环境,全部亏损。谷至华讲了两个理由:一是处于爬坡期,良品率、开工率不足;二是原材料配套系统还有待完善。

  如果所有彩电厂都买国外面板,建设国产面板业就失去意义。谷至华说,提高关税,将刺激国内彩电厂采购国产面板。

  李秋纬认为,三星、LG多条高世代液晶面板线2012年完成折旧后,有可能会低价销售面板。中国适当提高进口面板关税,可以防止国外面板过低价格的竞争。

  华星光电一位高层坦言,如果面板进口关税由3%提至5%,假若华星销售面板时由此多得2%收益,多得的部分,华星不会“独吞”,而会选择与彩电整机厂分享,因为,全球液晶面板业目前供过于求。

  “我们不能完全依靠政策。”他说。不过新政策确实增加了公司面板销售时的谈判筹码。

  彩电厂受影响

  但国内面板能否满足供应?

  谷至华说,目前中国一年生产液晶电视7000多万台,其中国内3000多万台。国内一年液晶面板需求7000多万片,京东方、华星光电、熊猫等公司6代及6代以上产量约3000多万片,不足部分仍需进口。

  因此,谷至华认为,扶持本土面板产业,也要顾及彩电整机厂利益。

  创维集团副总裁、彩电事业本部总裁杨东文对本报说,公司液晶模组目前有两种来源:一种是直接进口液晶模组,关税为5%;另一种是进口面板,关税为3%。

  “如果面板关税由3%提到5%,影响不会很大。”杨东文说,一方面奇美、友达等液晶面板厂会消化部分关税,另一方面创维做液晶模组时也会自己消化部分影响。

  拓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林麟估算,今年1月,32英寸液晶面板价为127美元,42英寸为210美元,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及提高2%关税计算,两种尺寸的面板成本,将分别增加16.3元人民币和26.9元人民币。其中,普通机型影响不大,但3D等高端面板价格影响相对较大。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