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然气产业链上游企业获利好

  城市燃气公司、工业用气企业成本上升

  汪珺

  业内人士认为,天然气价格市场化将利好中国石油、中海油等上游企业,但中下游的城市燃气公司、工业用气企业的成本可能有所上升,是否利好管输企业取决于管输费是否调整。此次试点门站价的上调幅度低于预期,但未来随着试点的扩大以及各省份门站价格上调幅度不一,上市公司受到的影响将逐渐显现。

  上游企业受益明显

  天然气产业链可自上而下分为勘探生产、长输管道、下游应用三个部分,涉及价格主要包括出厂价、管输价和城市输配价。目前我国天然气出厂价格实行国家指导价,跨省输送费用也由国家统一制定,城市输配价格由省一级价格主管部门管理。

  目前,中石油上游的天然气业务规模最大。目前供给广东、广西的天然气主要通过西二线输送,到达广东的门站成本至少在3.2元/立方米以上。按目前确定的2.74元/立方米的广东门站价格计算,中石油每输一立方米气到广东将亏损0.5元左右。

  “此次价改将缓解公司天然气业务的亏损压力,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提高进口天然气的积极性。”中石油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减亏幅度还需相关部门进一步核算。

  该人士表示,输往广东的天然气包括国产气和进口气。目前中石油进口气亏损较多。改革后,按照门站价倒推,国产气的价格会相应提高,进口气的亏损幅度也会相应降低,总体上有利于公司减少亏损。

  上调幅度低于预期

  华南地区的一位业内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前业内对天然气门站价格涨价已有预期,但发改委此次公布的广东、广西两地门站价格的上调幅度低于预期。

  对于经营天然气销售业务的城市燃气公司而言,天然气门站价格上涨意味着买入成本提高。不过,一家燃气公司的负责人表示,未来如果再度上调,相关部门应会考虑企业的成本负担和合理利润率。在广东、广西涉及燃气业务的上市公司主要包括广州控股、深圳燃气、广聚能源

  厦门大学(微博)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表示,虽然改革后的价格形成机制目前在试点地区不会引起天然气价格明显波动,但如果推广到全国,西气东输沿线城市原有的价格优势会被颠覆,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将比较明显。

  天然气价格上涨后,处于产业链最下游的工业用气企业的生产成本将相应增加,涉及“气头”类化工和天然气发电的上市公司将受到影响。对于天然气管网建设运营公司而言,价格改革是否构成利好的关键在于管输费率是否相应调整。业内人士认为,天然气涨价往往是系统性的,因此管输价格存在较大上涨预期,相关上市公司有中国石油和陕天然气等。(汪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