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铁企业招工难复产成本高 宁可亏损不敢停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5日 01:1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胡飞军 曹开虎

  广东韶钢松山(000717.SZ)管理层最近很无奈——公司每生产一吨钢材就亏损数百元,但是却不敢减产。按照这家公司一位管理层的说法,在劳动力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为了留住员工、稳定人心,钢厂并不敢轻率停产。

  “根据我的调研,现在95%的钢企处于亏损状态,但谁敢轻易停产?”河北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志强3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欠谁钱都不能欠员工钱”

  11月份之后,尽管钢铁企业亏损状况较10月有所好转,但目前仍然有九成钢厂处于亏损状态。

  李志强告诉本报,进入11月份之后,铁矿石价格回落,很多钢铁企业亏损的状况有所缓解,“现在130多美元/吨的现货铁矿石采购到钢厂,冶炼加工之后卖出去基本可以打个平手,不会像10月份亏得那么严重,企业要养活那么多人,不亏太多就得开工。”

  “炉灶好了,总是要做饭的。”中国联合钢铁网分析师胡艳平说,钢铁行业的炉灶就是高炉,2011年我国新增高炉63座,产能合计8559万吨,中小型钢企则成为新增产能的主力军。

  今年7月11日,据工业和信息化部通知,已淘汰落后产能炼铁3122万吨、涉及96家企业,炼钢2794万吨、涉及58家企业。然而,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佳宾告诉本报,大多数钢厂采取“等量置换、以小换大、以旧换新”策略,产能有增无减。

  从近期生产来看,10月粗钢日产量下降至176.4万吨,但进入11月份,中小钢厂陆续复产,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回升至正常水平,胡艳平预计,12月日产量则将回升至180万吨以上。

  “现在我们钢厂每生产一吨钢就要亏300块,但就是不敢停产。”韶钢松山上述管理层对本报表示,两个月前,公司进口了每吨160多美元的高价铁矿石,而现在铁矿石价格已经降至每吨138美元,钢厂生产线材成本价就高达每吨4900元,而在市场上只能卖4600元。

  他说,现在很多钢企都“死扛”着,行情比去年同期差远了,又不敢轻易减产或停产,“停产发不出工资,工人就闹,或者直接用脚投票走人,加上现在劳动力这么短缺,上哪去招那么多一线工人?”

  “现在是谁的钱都能欠,就是不能欠工人的钱,只要拖工人一天工资,工人就一传十、十传百一起来找领导闹,威胁要辞职。然后别的钢厂或者钢贸商就知道了,就来问你资金是不是出问题了。”中山一家钢企发展研究部何经理告诉本报。

  制造成本不断上涨

  “1~10月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只有2.8%,比我国工业行业的平均盈利水平还低,全行业仍处于低效益的状态。”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党委副书记罗冰生告诉本报。

  他说,若扣除钢铁企业投资收益54.94亿元,实际上钢铁企业的钢铁主业利润只有638.45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2.58%,远低于银行利率。在他调研的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中,亏损面达到30%,其中10月份的销售利润率只有0.47%。

  “钢铁业处于亏损边缘徘徊主要缘于产能过剩、成本上升及出口限制。”罗冰生称。

  据他调研的22个城市中5个钢材品种,10月末社会钢材库存为1080万吨,比最高点的4月末仅减少2万吨,下降0.19%。罗冰生说,这说明,生产高增长,社会和企业库存居高不下的状况没有发生根本性转变,成为影响全行业运行的突出矛盾。

  与此同时,受铁矿石、焦煤等原料价格上涨影响,钢铁企业制造成本攀升也挤压着钢企利润。据中钢协统计,1~10月炼钢生铁的实际制造成本仍比上年同期上升21.22%,并呈逐月不断上升状态。

  尽管钢铁企业面临产能过剩、成本攀升问题,下游建筑业制造业需求萎缩,以及出口到欧美钢材受阻,但钢铁企业似乎没有减产之意。

  除了招工难,钢企不敢轻易停产还有以下两个原因:高炉一旦停产再恢复生产成本非常高,另外,产能过剩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停产后下游客户很快将被竞争对手抢走,即使恢复生产客户也很可能流失。

  “据我所知,虽说大家都在亏损,但除了听说湖南湘钢因生产板材亏损而减产一半外,现在生产线材的钢企可以说没有一家停产的。”韶钢松山上述管理层说。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