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柴油荒供应渐多需求未增 两巨头被发改委约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04日 15:26  中国经济时报微博

  编者按

  突如其来的柴油荒,到底“荒”在哪里?从炼厂到终端零售企业加油站,中间环节是否放大了柴油的供不应求?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互相指责的背后原因是什么?如何才能真正从体制和机制上理顺市场各方的关系?本报即日起推出一组“关注柴油荒”系列报道,试图通过记者的采访对这些问题进行梳理。

  ■本报记者 张一鸣

  柴油荒再起?

  一则两大石油集团被发改委约谈的消息,让原本已逐渐平息的柴油荒再起波澜。

  3日,中石化的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表示,并未获知被“约谈”的消息,具体内容由国家发改委方面负责解释最为合适。

  此前曾有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透露,这场被报道出来的“约谈”,可能是例行的一次协调会,但该消息并未获得发改委方面的确认,3日记者在国家发改委网站的工作动态栏目上没有看到相关信息。

  2日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在10月29日约请了农业部、中石油、中石化等有关单位,紧急协调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农用柴油供应。

  “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是传统的粮食主产区,也是最大的水稻产区,现在正值秋收尾期,发改委此举是为了确保当地的柴油能够及时供应。”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2日向本报记者分析,发改委的约谈可能与石油企业控制销量有关,“当地的情况与国内其他地区表现基本类似。”

  中宇资讯的监测显示,包括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苏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虽然柴油供应趋紧,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供不应求。

  国家发改委10月31日发布的中石油、中石化10月26日在全国主要粮食产区柴油库存数据显示,中石油、中石化两公司在13个粮食主产区销售系统成品油库存合计344.34万吨,同比增加9.4%,其中柴油为175.52万吨,同比增加25.9%。长江中下游五省的成品油储备占全部的37%,柴油占36%。

  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川渝地区已被诸多分析机构归为柴油供应链上最脆弱的一环,王金涛说,这几个地区炼厂的产能相对有限,而需求却很旺盛,必须依靠外调资源,通常柴油荒都会在此冒头。

  脆弱的供求平衡

  仅仅过了一个“十一”长假,柴油的供给局面就完全逆转。

  进入10月中旬后,在四川省和重庆市,一些民营加油站通过媒体发出买不到成品油的声音,随后浙江宁波、福建厦门、湖南、湖北等地都先后传出民营加油站无柴油可卖的消息,伴随而来的,还有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集团下属的加油站限量供应柴油。

  “10月之前大家普遍判断供应可能会趋紧,但不至于出现柴油荒。”在卓创资讯成品油行业分析师张斌的记忆中,油荒几乎在一夜之间降临,超出大部分人的预期。

  在记者长达半个月的采访中,7位分析师、专家和媒体人士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会长赵友山的一句话,他们说,这句话让市场突然变得恐慌,一些潜在需求被提前释放出来。10月中旬举行的中国商业联合会石油流通委员会2011年年会上,赵友山说,许多民营加油站无法从中石油、中石化手中进到柴油,面临断供,柴油荒或将再起。

  但赵友山对此并不认同,他向本报记者表示,是后来一则“过万家民营加油站无柴油可加”的消息,导致市场最终进入今天的局面。

  一位曾经历过2010年柴油荒的长途汽车司机告诉记者,一听到媒体说柴油荒可能卷土重来,他和同伴们无论有油无油,马上赶到加油站抢加。

  10月下旬,几乎所有之前不相信柴油荒会重演的人,不得不承认,柴油荒已经事实上形成。

  “心慌”大过油荒

  柴油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脆弱过,而10月似乎已变成了绕不过去的坎。

  上述司机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回忆说,那一年10月许多跑长途运输的同伴们,都曾经因为无处加油,而被迫堵在高速路上一个星期,“连砸了加油站的心都有。”

  张斌说,几乎每年这时,柴油都会出现季节性的供不应求,局部资源相对匮乏的地区,柴油供应吃紧的现象将更严重,一直到去年10月,爆发了一场全国性的柴油荒,不仅民营加油站无油可加,中石油和中石化下属加油站也陷入到加油困境之中。

  但今年10月的市场供应量明显大于去年,中石油和中石油的加油站也并未出现断供。

  中石油提供给本报记者的数据显示,10月初以来,炼厂结束检修后已经全部满负荷生产,日均加工原油41万吨,日均生产成品油26.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5.7%和9%,今年三季度,外采柴油560万吨,同比增长51%。中石化也加大了成品油的供应,截至10月25日,中石化原油日加工量再达61.3万吨的历史高点,加油站日均零售量已达28.4万吨 (最高达到30万吨),同比增长8.1%,创历史新高。

  而地方炼厂也并没有在10月份大幅减产,卓创资讯的监测数据显示,山东地方炼厂的开工率在10月份后三个星期内,分别为45.45%、46.3%、46.15%,正处在稳步上升的阶段。

  与此同时,几乎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监测机构分析人士都说除了秋收、建筑工地等机械用油等常规需求外,今年也并出现类似去年拉闸限电带来的突发性需求。

  这意味着柴油并未大量减产,需求并未大幅增加,但油荒还是来了。

  3日,中石化在发给记者的邮件中称,受到国际油价强劲反弹、季节性消费需求回升等多种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供需呈现紧张局面。尤其是柴油供需矛盾日益凸显,部分社会加油站出现资源断档和惜售现象,零售供应压力向中国石化加油站延续、集中。目前,山东、河南、江浙、两湖、安徽、江西、广西、贵州等局部地区已出现供应紧张局面。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日方更愿意将最近这次柴油供应紧张称之为信息荒。他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进入传统的需求旺季后,在一些地区出现局部性的柴油供应紧张并不为奇,但由于下游消费者过于担忧加不到油,引发恐慌性加油行为,进一步放大了市场中的供不应求。

  公开数据显示,第一、二个季度成品油的表观消费量均为1.14亿吨,而在第三个季度逐渐进入传统的需求旺季后,成品油的表观消费量却降为1.12亿吨。

  祝日方分析说,从最近几个季度的历史数据看,缺油并不像媒体之前报道的那么严重,目前正处于相对平稳的阶段,供应上有增无减,这说明经济结构的调整已经起到作用,资源的利用更加集约化,需求正趋向于合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