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银行上半年净利超3435亿 难掩平台贷款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26日 00:59  经济参考报

  8月25日,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已全部亮出上半年成绩单,根据其业绩测算,五大行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3435 .87亿元,平均同比增长31.88%。

  五大行利润增长的背后难掩隐忧。初步计算,今年第二季度,五大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均有反弹,截至6月末,五大行融资平台余额高达28809亿元,且较第一季度整体增加约7875亿元。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眼下各银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处在可控的范围内,但长期来看风险也不能忽视。”根据五大行各半年报数据,工商银行利润增长额度最为抢眼且增速位居五大行之首,截至6月末,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096亿元,同比增长29%。另外,建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07 .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75%;中行上半年实现税后利润701 .33亿元,同比增长28 .98%,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665 .13亿元,增长27.86%;农行上半年实现净 利 润666 .79亿 元 , 同 比 增 长45%;交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人民币2 6 3. 9 6亿 元 , 同 比 增 长29.67%。

  资产回报率是衡量商业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截至6月末,建行年化平均资产回报率1.65%,较上年同期增长0.22个百分点;工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1.55%,较上年同期增长0.18个百分点;中行总资产净回报率1.28%,较上年同期增加0 .1个百分点;农行年化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为1.55%,较上年同期增长0.18个百分点;交行平均资产回报率1.27%,较上年同期增长0.19个百分点。每股收益方面,建行为0 .37元;工行0 .31元;中行0 .24元;农行0 .21元;交行0.43元。

  在利润高增长的背后,融资平台贷款值得警惕。在银行一季度报中,融资平台贷款余额较上年末有所回落,但今年二季度却有明显反弹。

  截至6月末,五大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如下:中行达5315亿元;建行达5800亿元;工行达9310亿元;农行达5301亿元;交行达3083亿元。其中,平台贷余额最大的为工行。

  25日,工行行长杨凯生在该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第二季度监管部门调整了统计口径,把交通厅、土地储备局的贷款也纳入到了平台贷的统计口径,因此各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均有增加。”交行副行长钱文挥也表示,监管部门要求凡是非企业法人的贷款,如事业法人、机关法人,即使按照商业化运作原则,已经达到现金流全覆盖的要求,如今也要重新划入平台贷范畴。由此看来,上述几个部分的融资平台贷款额对于地方贷的占比量可见一斑。

  从平台贷现金流覆盖率来看,披露的银行中,建行平台贷全覆盖和基本覆盖的比例为88%以上,工行94.21%。按照目前的监管要求,国有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目前执行贷款五级分类制度,根据最终偿还贷款本金和利息的能力将贷款划分为正常、关注、次级、可疑、损失五类,其中后三类称为不良贷款。地方融资平台不良 率 方 面 , 工 行0 .2 5 %; 建 行1 .1%;中行0 .17%;农行1%左右;交行0.14%。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年中工作会上指出,对于融资平台贷款不得展期。对此,大部分银行表示目前还款压力不大。

  “现在五大行的融资平台贷款80%都是投放于地级市,依靠地方财政还款的可能性较大,所以现在看来风险相对较小。”一位银行业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从到期结构上看,披露的银行中 , 建 行 今 明 两 年 到 期 额 约 占21%;交行融资平台贷款今年下半年、明年和后年的到期比例分别为10%、20%和10%。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认为,“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虽无近忧但有远虑。2009年发放的平台贷,前三年项目建设时只需付息,2012年和2013年建成后才开始还本。到2012年,还本付息额将大幅攀升至2.7万亿元,而预计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约为3万多亿元,平台贷款的风险也有可能在那时开始爆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