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问题血燕引发连锁反应 甬城星级酒店急撤血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7日 15:43  现代金报

  昨天,本报报道了浙江“问题血燕”事件调查,《浙江抽检20万克血燕 全部不合格》(详见8月16日A3、A4版)一文引发读者强烈关注。如今,燕窝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此次事件造成的打击面更为广泛。昨天,就有市民打电话到工商12315中心申诉,有的则是在微博上求助。据了解,目前甬城一些高端酒店也陆续停售血燕。毒血燕不仅害了自己,还连累其他“同行”,不少市民开始质疑高端保健品的含金量。 

  [进展] 

  工商总局牵头部署 全国严查假燕窝

  据新华社电 浙江“问题血燕”抽检结果一石激起千层浪。昨天,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已部署全国工商系统开展流通环节燕窝市场专项检查。

  工商总局已通知各地,集中时间和执法力量,加大燕窝市场巡查、检查和排查力度;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燕窝,一律责令经营者停止销售,下架退市,依法查处,该销毁的坚决销毁,防止再次流入市场。

  工商总局还要求各地,切实加大对销售假冒伪劣燕窝案件的查办力度,对大要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限期办结,彻查到底;对涉嫌犯罪的,要及时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对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查处。

  [表情] 

  买血燕孝敬爸妈 不放心

  今年春节,钱女士在药行街的同仁堂,花了4000多元,买了一盒总统牌血燕送给爸妈。

  前阵子,钱女士去逛商场,却难觅血燕的影子。一打听才知道,原来市场上染色的血燕太多,下架了。

  钱女士开始关注血燕,还特地上网搜索,果然有不少血燕染色的新闻。昨天早上,她看到中央电视台都在报道,浙江血燕抽检100%不合格。

  钱女士爸妈年纪大了,也比较节省,这盒血燕几乎没有动过。“就怕吃了这盒血燕,身体没补成,反而帮倒忙。”于是,钱女士打了12315电话进行投诉,希望能退货。

  昨天傍晚,记者就此事向药行街的同仁堂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说,虽然宁波同仁堂没有被抽检,但是同仁堂义乌店的血燕抽检了,宁波跟它是同一批次的。目前,同仁堂总部并没有收到工商部门关于血燕不合格的通知。如果工商确定同仁堂的血燕不合格,他们肯定会接受消费者的退货要求。

  据宁波市工商12315中心介绍,昨天他们共接到血燕相关的咨询11条,申诉1起。

  从印尼带来血燕 求鉴定

  浙江省工商部门表示,浙江在售的燕窝产品主要产自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

  前段时间,章小姐的一位朋友去印尼旅游。章小姐听说,燕窝是印尼的特产,还特地托朋友带一些血燕。

  朋友带回了300克血燕,总计1万多元,算下来每克不到40元,价钱比宁波便宜近一半,章小姐当时还觉得挺划得来。

  这两天,章小姐刚准备开炖进补。昨天的新闻却把她吓出了一身冷汗,“我仔细看了这些血燕,颜色并不红,是淡淡的橘红色。”章小姐说。

  章小姐迫切想知道她手上的血燕是否合格。昨天,她发了一条求助微博,望有关机构能帮她鉴定与检测。

  [调查]

  多家星级酒店昨停售血燕

  白燕、血燕,这都是星级酒店的必备菜肴。

  前天晚上,记者拨打石浦大酒店等多家知名餐饮店,发现不少饭店仍在销售血燕。

  昨天,情况发生变化。甬城不少高端酒店取消了血燕这道菜。鄞州一家石浦大酒店的工作人员说,昨天,酒店撤了血燕这道菜。白燕则继续保留,价位分别是218元/盅、238元/盅。向阳渔港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说,官燕已经不卖了。

  记者采访发现,宁波不少五星级酒店昨天开始停售血燕。万达索菲特、香格里拉等大酒店听说了浙江市场血燕不合格的消息后,已经撤销了酒店血燕的供应,并且会对供应商展开调查。

  高端保健品吃得还安全吗?

  王先生在宁波做建材生意,一年光买血燕就要花费20多万元,主要用于客户往来。

  现在,如果再给他一个机会,他肯定不会再买血燕、虫草这类高端滋补品了,毕竟自己也是外行人,根本不懂真假。

  浙江血燕抽检100%不合格,也引发了不少市民对高端保健品的信任危机。昨天傍晚,新浪微博用户“小佳妞2010”发了一条微博:血燕都有假,胶原蛋白也不能喝,什么都是假的,都不敢吃了,那白燕是假的吗?

  微博用户“闪电侃山刀”则说,“血燕都出假的了,而且是抽检100%不合格。看来想滋补养生的人群要注意了。”

  □记者 俞林凤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