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部委核查稀土生产指令计划 行业风暴将至

  六部委将联合开展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核查

  稀土行业核查风暴将至

  记者 朱宇琛

  在其他行业因为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而受到影响的时候,稀土行业却因为政策环境的变化而逐渐发生着转变。

  记者昨日从业内多个渠道得知,接下来,稀土行业将迎来包括环保、生产指令性计划及流通秩序等多个方面在内的系列核查风暴。原本在管理上“大而化之”的国内稀土企业,将首次在短期内经历多重政策考验。

  当稀土价格处在高位、等待方向明确的关键时刻,稀土行业却即将面临新一轮行业洗牌,业内各方均拭目以待。

  多项核查即将到来

  核查项目众多,最先让稀土企业闻风而动的即为环保核查。此前本报曾报道,包括江苏、江西、四川等各主要稀土生产省份在内的企业,为了通过核查,或补办手续,或停产整顿。今年9月,在完成各省的自查后,国家环保部就将派专家组进行实地核查。

  而记者获悉,可能比环保核查更早到来的,是生产指令性计划核查。近期,包括工信部在内的六部委,将可能以联合发文的形式,进一步强调对今年指令性计划执行情况的严格监督。有关部门还将派出小组,对计划的执行情况作专项核查。

  为加强稀土行业管理,工信部每年都会发布稀土指令性生产计划。按照2011年3月公布的指标,今年年稀土氧化物的总产量需控制在9.38万吨。

  按照往年情况,行业的实际产量一直远远超出计划,指标形同虚设。但今年业内普遍反映,政策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行业“潜规则”施压。若发现企业超量生产,将不排除采取勒令停产、甚至关停的方式进行整顿。

  离子型稀土最大的生产省份江西正处于观望期间。据江西省稀土行业协会权威人士向上海证券报透露,省内企业的指令性计划的确已经基本消耗殆尽,加之原料采购困难,目前企业正普遍计划等到有关核查政策明朗后再做打算。

  江苏则是国内主要的稀土冶炼分离省份之一。江苏省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平华在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表示,江苏企业为迎接9月到来的全国稀土环保核查,已经停产接近一个月。而接下来停产还将继续,原因即为需待指令性计划专项核查结束后,再综合各项核查结果制定复产计划。

  此外,据记者了解,专项核查的内容还包括流通秩序在内,重点检查稀土企业所使用的稀土原矿来源。

  我国稀土市场交易混乱,充斥着各种走私及倒卖,不开具增值税发票,无法监管。目前虽然还没有权威数字统计这种“不带票”的交易量在总交易量中所占的比重,但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该交易数量庞大,不容小觑。

  冶炼分离企业对稀土原矿的采购也是如此。正是因为这种地下交易,每年超出指令性计划的稀土原矿得以顺利产出并脱手。若流通领域的秩序核查得以全面铺开,将对之前的倒卖行为造成震慑,并对控制稀土原矿及氧化物的实际产量起到支持作用。

  部分稀土品种下跌

  上述政策的具体执行效果到底会如何,目前还是未知数。

  以流通秩序核查为例,此前在其他行业也曾试行过,但效果非常不理想。由于流通领域涉及面广、交易频繁、交易主体和地点庞杂等,监管工作常常无从着手。稀土行业是否能够找到行之有效的应对之道,还需拭目以待。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的政策力度毫无疑问会远高于往年,但由于相关配套措施,如具体的处罚标准、补偿标准等都还没有完善,因此核查和被核查对象间的博弈预计还将继续。

  理论上,核查将导致部分不达标的企业被迫关停,从而造成稀土氧化物供应紧缺预期,推高价格。但事实上,虽然环保核查已经造成江苏省的大面积停产,却没有能够止住稀土价格的连续阴跌。

  根据上海有色网的统计,镨钕氧化物一个月下跌5.5%,氧化铈下跌4.1%,氧化镧下跌2.44%。赵华平向记者分析,这说明国内稀土市场成交依然清淡,且稀土氧化物的实际供应量相对国内实际需求来说,依然充足。

  五矿号召行业停产招非议

  五矿有色日前向“全国稀土分离企业”发出倡议,号召行业从2011年8月初起立即主动停产。五矿的主要理由是为了严格执行稀土生产指令性计划,确保稀土市场平稳运营。五矿方面还表示,公司旗下的稀土冶炼分离企业已经全面停产。业内对此议论纷纷,有观点认为,五矿以企业身份在原矿吃紧、稀土氧化物连续阴跌之时倡议同行停产,实际上是从市场利益角度出发。另据记者了解,国内稀土龙头包钢稀土目前没有停产计划。

  就停产倡议内容,记者分别致电五矿集团和五矿稀土(赣州)有限公司,得到的答复均为“已经全面停产”,但“停产到何时不确定”。其中,五矿赣州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称,指令性计划使用殆尽,“可能下半年都需要停产”。

  但五矿的“表率”行为却招致业内非议。多家龙头企业内部人士在与记者谈及此问题时表示,并不认同五矿此前对媒体表示的“全国指标都已用完”的说法。江苏省稀土行业协会秘书长赵平华就对本报强调,“江苏企业普遍严格按照指令性计划安排生产进度,不存在提前用光指标的情况”。而据记者了解,包钢稀土目前也并无停产计划,该企业的生产指令性计划亦未用完。

  在业内看来,五矿此举除迎合政策外,有多重含义。

  “第一,五矿可能只是在无法再购买到原料的情况下,借政策之势号召同行停产,以免失去市场份额。”据业内介绍,江西赣州宣布从8月1日开始采矿企业全面停产,7月31日前须将开采必须使用的浸出液完全清空。此前,江西的原矿就已经一吨难求,不少企业因之被迫停产。在8月全面停采后,原料采购自然更加难以为继。五矿在此时高调号召停产,颇有“顺坡下驴”的架势。

  其次,江西稀土行业协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稀土矿产品和氧化物都在持续阴跌,五矿的停产号召,可能有造成供应紧张预期、以达到托市目的。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