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半年电力缺口超上半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30日 02:20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简称中电联)方面称,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比“十一五”后期紧张,局部地区的电力供需紧张情况将比上年涉及的范围更广、缺口有所扩大。

  据悉,上半年,我国湖南、安徽等地出现电荒,国家发改委在4月上调了部分地区的上网电价,意图减少火电企业亏损情况,缓解国内电荒。

  不过,昨天,中电联的全国电力供需与经济运行形势分析预测报告称,虽然4月份部分省份上网电价略有上调,仍未扭转电力企业的经营困境。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5月份,火电生产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5亿元,同比下降52.4%;同时,贷款利率持续上升进一步增加了火电企业利息支出;分地区看,中部、东北地区各省火电企业继续全面亏损。

  据中电联统计,上半年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五大发电集团电力业务合计亏损66.5亿元,同比增亏50.9亿元,其中,上半年火电生产企业亏损153.8亿元,同比增亏95.2亿元。

  与各主要上下游行业相比,电力行业是其中效益水平最低、经营压力最大的行业。电力行业实现的利润总额不足煤炭开采洗选业、石油天然气开采行业利润的1/3。

  下半年,总体预计,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将比“十一五”后期紧张,局部地区的电力供需紧张情况将比上年涉及的范围更广、缺口有所扩大。

  其中,预计迎峰度夏期间,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增长14%左右,华东、华北、华中、南方等电网电力供需缺口合计将达到3000万-4000万千瓦,而东北、西北、内蒙古西部等电网仍有超过2000万千瓦的富余装机容量。迎峰度冬期间,全国电力缺口在2500万-3000万千瓦左右,东北、西北和蒙西电网仍有富余。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