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欧盟对华自行车反倾销税或再延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21日 08:23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崇大海 刘晓燕 布鲁塞尔报道

  “欧盟对中国自行车的反倾销税已经实施了18年,目前中国自行车在欧盟市场中的份额已经降到了3%,根本对欧盟产业构不成威胁,但即使这样,欧盟还要延长对中国出口的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高级商务专员张培生19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一脸无奈地说。

  张培生这次专程来布鲁塞尔出席欧盟有关中国自行车反倾销案的听证并进行抗辩。据他介绍,1993年,欧盟首次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自行车征收反倾销税。虽然欧盟的正式反倾销措施通常为期5年,但在期满时可以发起所谓的日落复审,以决定是否有必要继续征税。过去18年里,欧盟委员会两度应欧盟生产商的请求,对中国自行车发起日落复审,并分别于2000年和2005年决定继续征收为期5年的反倾销税。

  2010年7月,欧盟委员会对即将到期的反倾销措施第三次发起日落复审,并于近日建议将反倾销税再延长3年。一般来说,只有当被认定的倾销行为对本国产业造成实质伤害时,才能对相关进口产品课以反倾销税。但据张培生介绍,过去几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自行车数量明显下降,年出口量从上世纪90年代的300万辆降到现在的六、七十万辆,与此同时,欧盟自身的自行车产业却没有什么起色,可以说欧盟所谓的产业伤害与中国自行车没有因果关系。

  对于新一轮日落复审的结果,张培生不无担忧。从目前得到的消息来看,欧盟倾向于将反倾销税延长3年,特别是欧盟自行车生产大国态度强硬。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法律服务部副主任刘鹏旭指出,欧盟反倾销程序长期存在不公开、不透明的问题,眼下欧盟经济形势又不好,其内部甚至出现了滥用反倾销措施的倾向。欧盟之所以对中国自行车持续实施反倾销,主要是为了保护自身的自行车制造业,特别是金融危机后欧盟就业形势恶化,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更高。

  刘鹏旭说,欧盟先前两次日落复审时,参与的中国企业都有30家左右,这次中国企业的应诉积极性不高,主要是因为对欧盟能否主持公道失去了信心。先前,中国企业积极配合欧盟调查,结果没有一家拿到市场经济待遇,而是被欧盟一刀切,全部处以惩罚性关税。除此以外,欧盟的审核程序非常复杂,耗费了企业大量财力和精力,这也使得中方的应诉难度加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