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企一季报陆续出炉 销售大幅下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 01:01  第一财经日报

  富力、复地3月销售额分别同比下降27%和31%

  张艳红

  开发商销售连创新高的局面已悄然发生了逆转。

  多家上市房地产企业近期披露的一季度销售数据显示,业绩放缓成为主旋律,尤其是全国多数城市实施限购政策以来,由于成交持续萎缩,一些房企正常的销售计划被打乱。

  截至目前,万科A(000002.SZ)依然是销售冠军。该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0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55.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面积和金额分别增长145%和135%。其中,3月份实现销售面积83.5万平方米,销售金额93.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4.5%和47.8%。

  不过,与去年下半年连续几个月突破100亿的业绩相比,万科的销售明显出现了“滞涨”迹象。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表示,调控已经对市场产生了明显影响,成交速度普遍放缓。

  此外,碧桂园 (02007.HK)披露的信息显示,第一季度集团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93亿元,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144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约45%及26%。雅居乐(03383.HK)也于7日晚间披露数据,该公司前三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94亿元,同比增长约62%;合约销售面积约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34%。

  从年初确定的全年销售目标看,万科第一季度完成了1400亿全年计划的25%,刚好达标;而碧桂园完成了430亿目标的21%,雅居乐完成了370亿年度计划的25%。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三家公司都属于快速周转型企业的代表,并且二、三线城市项目比例较高,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相对较小,与这三家公司相比,不少公司一季度的数据均未能达到既定目标。

  多数项目集中在一线城市的富力地产(02777.HK),在第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共约59.4亿元(按照已经签署的销售协议),销售面积约36.6万平方米(按照已经签署的销售协议),与去年同期比,分别下降20%和42%。3月,富力销售额约为22.12亿元,同比下降27%。截至一季度末,富力400亿年度销售目标仅完成15%。

  同样是在7日披露首季度数据的世茂房地产 (00813.HK)称,前三月录得累计合约销售额63.4亿元,同比增长15%。据悉,世茂房地产2011年合同销售目标为360亿元,以此计算,世茂一季度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17.6%。

  虽然大多数开发商均表示,第一季度销售一方面受到传统淡季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推货量不足,但也有开发商承认宏观调控,尤其是限购令的冲击比较大,而这个表现主要体现在3月份的数据上。以行业标杆万科为代表,其3月份销售93亿,虽然高于2月份,但比1月的200亿出现了大幅下滑。

  复地集团(02337.HK)3月期间的权益后销售额约6.19亿元,比2010年同期8.99亿元减少31%。复地对此分析称,原因主要在于3月份公司在一线城市项目没有新增供应,从而导致销售面积增长的同时,总销售金额有所下降。

  但业内多数专家分析认为,2月底各主要城市先后发布新政实施细则,虽摆脱春节长假影响,同时供应面积有所上升,但调控政策对市场已经产生显著影响,整体市场成交仍处于低位。

  广州颐和地产集团副总裁赵永爽指出:“调控对市场的影响非常明显。”而万科相关负责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预计,随着未来货量供应的增加,行业的存货水平会有所上升。

  不过,截至目前,市场上依然没有出现开发商明显降价的现象。在7日广东10家房地产企业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绝大多数企业高管闭口不谈房价,其中两位高管甚至声称:“不要幻想房价会下降。”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