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柴油价格今起上调 93号汽油每升涨至7.79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 11:58  新闻晨报

  记者 宋杰

  晨报讯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出通知,决定自今日零时起每吨汽柴油价格将分别提高500元和400元。上海地区93号汽油零售价今起每升上涨0.40元,调至7.79元/升,0号柴油每升上涨0.34元,调至7.67元/升,再创历史最高位。此次调整是今年国内第二次调整成品油零售价,也是2009年6月30日油价调整后上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受北非与中东地缘事件的影响,一个多月来,国际油价呈现了一轮狂涨。布伦特原油3月份的月平均价为114美元,比2月份的均价大涨12美元。与国际原油挂钩的国内原油炼制成本,4月份比2月初每吨上涨了800余元。

  在这种背景下,市场涨价预期高涨,不过业内普遍分析,考虑清明节假期出行较多,油价调整会在清明过后,最终预测得到了验证。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的POLO平均每月大约消耗100升93号汽油。涨价后每月油费大概要多支出40元。

  通胀压力下,为什么还要调整成品油价格?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强调,这次调整成品油价格,主要是为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和引导作用,满足国内正常合理的市场需求,抑制石油消费过快增长。面对居高不下的高油价,要确保正常供应,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只能采取“政府补一点、企业亏一点、消费者承担一点”的办法。

  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炼油板块全线亏损,中石化等国有企业可以通过上下游补贴炼油板块,维持生产,但两大巨头全部产能只能满足全社会需求的九成。产量占全国成品油总量一成的地方炼油厂没有上下游产业链,在进口原油价格大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不相应提高成品油价格,这些企业就会因亏损停止生产。这将会影响全国成品油供应,加油站就会出现“油荒”。适度调整成品油价格,可以确保地方炼油厂做到保本微利,维持生产。

  上海地区汽柴油最新零售价

  93#汽油 每升7.79元  涨0.40元

  97#汽油 每升8.29元  涨0.43元

  98#汽油 每升8.87元  涨0.43元

  0#柴油 每升7.67元   涨0.34元

  -10#柴油 每升8.13元 涨0.36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