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号文件:放水2万亿水利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 00:50  华夏时报[ 微博 ]

  本报记者 杨仕省 陈岩鹏 北京报道

  “一号文件已经开始在市局级以上单位内部传阅,接下来会下发到县团级单位。”1月13日,粮农系统一位不愿具名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透露。

  据这位人士称,中央一号文件的正式名称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并将在月末授权新华社发布。而本报获悉,在去年12月21日至22日举办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便讨论过与之同名的文件。

  记者还了解到,一号文件提到了“建立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更重要的是,“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也写入了一号文件。上述消息人士预计,今年农田水利建设资金将有望达到2700亿元以上,而有机构测算,“十二五”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比“十一五”投资额增长3倍。

  “10%”治水落实难

  “确有其事。”1月13日,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陈国强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他看到过一号文件的内容。

  近日有报道称,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1月10日已下发到宁夏自治区一级相关部门,目前已下发到县处级有关部门,且“10%的土地出让金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内容属实。

  受访的多位专家认为,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规定,具有较重大的意义。水利部的调研显示,目前全国一半以上的耕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威胁到粮食安全。去年12月17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参加一活动时强调,2011年农业抓好水利和种业两方面工作,可以“四两拨千斤”。

  按照“倘若以2010年中国土地出让金总额为2.7万亿元为例,当年可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土地出让收入将达到2700亿元。”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首席分析师陈树韦的担忧是,如何将这笔资金落到实处。

  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的难题还在于,此前有关政策规定土地出让金中将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保障房的建设,一度成为笑柄。根据财政部2007年出台的《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管理办法》,土地出让净收益资金中将有不低于10%的比例用于廉租住房保障。

  比如在深圳,有消息说深圳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239.04亿元,但只安排6.9亿元用于保障房建设,占比3%,距离10%的目标相差很远。审计署的调查发现,仅北京等22个城市,就少提取保障金146.2亿元;不仅提取不足,有限的资金还被套取挪用等。

  由于土地出让金已成为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的主要来源。专家据此质疑,土地出让金要拿出10%用于治水,不排除存在建保障房一样“不到位”的情况。“在农村中小型水利工程建设上,资金来源基本来自中央财政。”1月13日,陈树韦告诉记者,此前各类资金均不愿涉足此领域。

  未来5年2万亿水利投资高潮悄然而至

  据了解,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每年的主题内容都是关于“三农”,其中每年都有关于水利建设的内容。上述消息人士说,水利也在去年的一号文件中提及过,但今年不同的是,它被提到了第一条的首要位置上。

  这是一号文件在连续7年关注“三农”问题之后,首次转向更加具体的水利问题。2011年国家对农田水利的投入将有较大增加。资料显示,2010年全国累计完成农田水利投资1504.02亿元,较上年增加21.7%。去年12月,水利部曾表示,力争2011年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总投资较上年再增加10%以上,超过1700亿元。

  现在,“又要多加上个1000亿了”。陈树韦说,此前多年的水利投资更糟糕,比如从2007年到2009年,水利建设基础投资为945亿元、1088亿元、1894亿元,平均只占到GDP的0.435%。

  转机会出现在今后几年。“‘十二五’期间,农田水利建设有望大幅提高,有望拉开这一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的序幕。”上述消息人士认为。据有关机构测算,“十二五”全国水利建设投资规模将超过2万亿元,比“十一五”投资额增长3倍。

  “尽快完成2010年水利投资计划。”水利部一位官员证实,水利部明确要求,2010年水利投资计划要在2011年3月底前完成,投资完成率要达到90%以上。“下一步,水利部将按照这个目标进行考核,对完不成的地方扣减投资额度。”该官员说,估计未来10年,年均水利投资额将达到4000亿-5000亿元。

  业内人士称,农田水利建设滞后目前仍是影响农业稳定发展和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硬伤。为此,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明确,把水利作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农田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

  “一号文件详细阐述了水资源管理的三条红线,分别是:建立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严格实行用水总量控制;建立用水效率控制红线,坚决遏制用水浪费;建立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红线,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上述消息人士向本报透露。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