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轮胎特保案初裁美国胜诉 中方表示将适时上诉

  ⊙记者 秦菲菲

  世界贸易组织(WTO)13日宣布,美国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采取的过渡性特保措施并未违反WTO规则。

  我国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对这一裁决表示遗憾,并指出,中方对专家组裁决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深表关注,将仔细研究专家组报告,并适时提起上诉,以维护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

  商务部条法司负责人指出,美方对中国轮胎采取的特保措施是为转嫁国内政治压力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不符合WTO规则,曾受到广泛批评。事实证明,特保措施既不符合中方利益,也不能给美方带来利益。

  上述负责人指出,特保措施实施以来,美轮胎业就业率不升反降。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轮胎制造行业的总体就业在2010年前5个月里比去年同期下降10%。此外,相关措施还增加了美低收入消费者的经济负担。根据美国内一些机构的数据,美国轮胎的平均价格已经上涨10%到20%。

  “尽管对中国采取特保措施,但美同类轮胎进口总量早已超过实施前的水平,2010年上半年,美国相关类型轮胎的进口总量增加了21%,进口价格则上涨了30%。特保措施使中国对美轮胎出口明显下降,美国转而向其他国家扩大进口。” 上述负责人称。

  对中国轮胎企业来说,在“特保案”实施两个月以后,海关总署就发布预警称,轮胎出口量较同期明显减少。去年10、11月我国对美轮胎出口量明显缩小,同比降幅分别为37.5%和35.5%。在贸易整体回暖的形势下,轮胎出口不增反降,“特保案”对我国轮胎产业带来的打击不言而喻。

  今年的出口形势依然没有改观。1-10月,中国出口美国轿车胎2595.3万条,同比减少888.5万条,下降25.5%;出口额8.4亿美元,下降23%。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表示,美国轮胎特保案的影响还在持续,并且现在欧盟已经传出信息,有可能对中国轮胎进行反倾销,中国轮胎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反倾销局面。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