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电影产业融资渠道走向多元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19:43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郭安丽 北京报道

  12月3日,由朱延平导演,保利博纳和本山传媒联合打造的《大笑江湖》的上映将拉开今年贺岁档电影的序幕,其后姜文的《让子弹飞》、陈凯歌的《赵氏孤儿》、冯小刚的《非诚勿扰2》三部大片将紧随其后在这个冬天抢滩贺岁档。电影贺岁片可以堪称电影市场最成熟、最商业化的旗舰,将会给观众带来热闹的看点。而热闹的不仅仅是观众和电影人,还有对中国电影产业跃跃欲试的投融资者们。

  伴随着国内民营影视巨头保利博纳11月24日宣布将在12月9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融资,以及如何融资”再次成为业内探讨中国电影业绕不开的话题。

  上市成影视公司融资重要渠道

  近年来中国电影在融资渠道方面,最大的亮点是电影企业的上市。

  北京时间11月24日,保利博纳正式公布IPO发行价区间为7美元—9美元,上市时间为12月9日(周四)。按发行价区间的中间价8美元计算,保利博纳计划发行的1170万股ADS(美国存托股票),将募集资金约9400万美元;其对应发行价区间中间价的总市值约为4.7亿美元。这样保利博纳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

  对于保利博纳的上市,其董事长于冬近日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保利博纳赴美上市固然能募集更多资金拍摄和发行电影,但上市不仅仅是为了资金,上市后股权将更加明晰,公司内部管理会更加规范化。这不仅能扩大保利博纳的品牌影响力,还能让国产电影与国际化的标准相接轨,壮大国产电影实力。

  此前,国内已有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和橙天嘉禾3家影视上市公司。“这些国产影视公司的纷纷上市,将吸引到更多的国际人才和资金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湖南魅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邹立勋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

  2007年7月,保利博纳获得红杉中国等基金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但对于获得风投青睐对影视制作公司来说并不具有太大吸引力。因为风险投资人所要求的回报率高于银行利息。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就曾对媒体说:“以股权投资的方式进行电影融资代价太高,一部戏开发了半天,别人投了50%,赚了钱分得分走一半。”

  “电影的回报是波动性的,如果以几十部戏组成一个投资组合,回报就可能很理想。”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创始人沈南鹏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电影是典型的文化创意行业,上一部电影成功,有可能下一部就亏钱,但不能否认风投融资对电影产业的积极作用。

  “什么时候出现了三四家能够每年投拍十几部甚至几十部电影的公司,中国电影产业才算真正走向了成熟。”易凯资本CEO王冉在第三届创业家年会间隙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从投资的角度讲,一个一年只拍一两部电影的公司将承担巨大风险,中国电影公司面临的最主要的挑战就是上规模,提高融资量来拍出具有高票房潜力的“大片”。

  自筹资金化解风险

  目前,中国电影的投资主要来自社会自筹资金。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电影目前赔赚比例的“二八定律”决定了金融和电影产业连接在一起的风险,影视公司从银行拿投资的机会非常小,只能依靠社会自筹资金。

  “由几个制片方投资,投资比例分散,风险共担,要比一家投资方从银行贷款承担所有风险要稳妥。”邹立勋向《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虽然从2009年的影片在投资方式和投资结构上会有新的变化,但传统的融资模式仍有一定的合理性并占据着重要电影投资市场。

  社会自筹资金的一些新的融资模式也正在逐渐成为电影产业的融资渠道。香港国际影视展及HAF(香港亚洲电影投资会)已经成为亚洲最重要的影视展以及电影投资会,此外,亚洲电影节及韩国釜山PPP计划、东京影展及东京国际映画节、中国台北金马影展等也具有一定的融资功能。

  抵押方式获得银行贷款

  “随着近年来银行融资体系在完善,凭借票房和版权以及个人信誉担保,越来越多的影视公司通过金融机构来进行融资。”王冉在接受《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冯小刚的《集结号》就通过无抵押贷款方式获取了银行5000万元的融资,《夜宴》也通过深圳发展银行贷了5000万元。但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一般影片而言,走银行贷款的路子不大可能,毕竟有票房保证的名导名演员加盟的“商业大片”才有可能获得银行的贷款。

  《中国联合商报》记者从艺恩咨询公司获悉,北京银行以版权质押方式曾为华谊兄弟提供一亿元的电视剧打包贷款,但为控制风险,北京银行与华谊兄弟约定,银行贷款不能超过其投资总额一半比例。

  于冬表示,近年来,由于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大量资本进入中国电影的制作领域。但由于影视作品的特殊性,国内银行几乎没有开设面向影视产业的贷款融资业务和项目,受现有融资环境和方式的制约,许多影视公司拿着项目找不到投资,目前,影视行业仍然缺钱。“中国电影产业要想走得扎实、健康,还需要相关政策环境的助推,在投融资渠道上对电影市场放宽,使得更多行业资本进入电影产业,把本土电影产业做大做强。”于冬说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