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企占便宜逼包钢稀土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 22:41  华夏时报

  日企曾长期与原包钢稀土合作,以简单加工技术及设备换稀土原料

  本报记者 王冰凝 北京报道

  在包钢人小方的记忆中,上世纪90年代中期和原包钢稀土合作“技术换资源”的日方代表森下敬男(音)是个很客气但骨子里很傲的小老头,“老是带着棒球帽,穿一件格子马甲,很时髦,爱打高尔夫,一举一动非常客气,但是熟悉了你会发现在中国人面前,他永远很自然地流露出优越感。”

  小方说,现在来看,用“设备和技术换资源”,日本在好几年时间里都可以轻易地得到很宝贵的稀土原料,而稀土这种战略资源,却不被中国重视并被贱卖,还把前期的污染留在中国,森下敬男一定认为中国人很落后、很愚昧。而作为中国稀土龙头企业的包钢稀土,也正是吃了诸多大亏之后,才走上了觉醒之路。

  日本曾用技术

  换稀土原料

  《华夏时报》记者从包钢一内部人士处了解到,日本早在六七十年代就看上了包钢的稀土资源,中国改革开放后,日本早期曾经用钢材换过包钢的铁渣,也曾经用现金便宜买过铁渣,后来包钢越来越意识到日本购买铁渣其实意在稀土,因为稀土和铁矿是共生资源。但是当时的中国并没有先进的提炼稀土原料的技术和设备,对于这种宝贵的资源无计可施。

  在包钢稀土成立之前还是稀土三厂的时候,原包钢稀土在90年代中期开始与日本合作,用稀土资源换取设备和技术。

  据记者了解,当时的合作协议约定,日方和包钢稀土合作,日方提供开采和提炼稀土资源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但是在合同期内,日方垄断包钢稀土的销售权,简单加工过的稀土原料将几乎全部销往日本。合同期满,日方的设备和技术则全部留给包钢稀土。

  包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因为年代较早,加上合同的保密性,该人士记不清详细的合同细节,具体合作的时间约为三四年,合同约定日本可控制的销往日本的稀土原料约为90%。而包钢稀土则对此话题拒绝回答。

  不过包钢稀土内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从90年代以来到2007年以前,包钢稀土与日本一直有类似的项目合作,但2007年以后,包钢稀土旗下虽然还有很多合资企业,但禁止外方通过合作方式获取稀土资源。

  “日本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稀土原料,却给中国带来诸多弊端,一是日本用很廉价的方式就获得了中国非常宝贵的战略资源。另外,日本给中国提供的仅仅是前期开采和简单加工的设备和技术,并没有把从稀土原料中提炼稀土元素的技术和设备带到中国,而稀土在没有从原料变成稀土元素之前,还是相对廉价的;二是,稀土资源前期简单加工成稀土原料的过程污染非常严重,而提炼稀土元素的过程则基本不再有污染,日本将这个过程留在中国,等于把污染留给了包钢。”包钢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包钢技术升级为深加工

  “从2007年开始,包钢虽然还继续和日本等外资企业合作,但是合作方向已经转为深加工,不会再用稀土资源换取技术。”包钢稀土内部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记者从包钢稀土了解到,目前,包钢稀土接手以及收购了多家稀土深加工企业,包钢稀土的业务已经迅速延伸到产业链的下游,通过发展高附加值的下游产品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

  目前政府虽然严禁中外稀土合作涉及初级稀土产品,严禁外企绕开配额外运原料。但包头稀土高新区称,在坚持分离产品免谈的原则下,鼓励外国企业进驻中国进行生产,以解脱原料“饥渴”。包钢稀土将这作为通过“资源换技术”的全新发展模式。

  记者同时了解到,包钢稀土也逐渐认识到应该收购更多的稀土技术公司来发展深加工。

  目前包钢稀土已经收购了中山市天骄稀土材料有限公司、和发稀土有限公司、包头华美稀土高科有限公司等企业。

  8月3日,包钢稀土公告称,拟出资近2.32亿元,收购江西省赣州市信丰新利稀土有限公司、全南晶环科技有限公司、晨光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股权。投资完成后分别持有信丰新利48%股权、与全南晶环组建的新公司49%股权、赣州晨光9.25%股权。

  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称,为了获得中重稀土,包钢稀土必须进入南方。

  “目前包钢已经派人到江西进驻了上述企业,不过这几家企业都是技术型企业,下一步的生产,包钢除了应用本地资源,还将提供包钢稀土原料给上述企业。”包钢稀土内部负责人告诉记者。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