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专业仍是高考热门 就业竞争力应从大学培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07:50  人民网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的陆续公布,选择理想的大学和专业就成为了当前考生和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根据近年来就业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金融、财经专业的就业率和就业行情持续高涨。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不仅较其他专业生具有较强的就业竞争力,而且根据一项长期跟踪调查显示,金融行业的基础薪酬水平和薪酬增长幅度要远远高于其他行业。此外,金融行业所具有的相对较为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也对广大高考考生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职业指导专家提醒广大高考考生和目前就读金融专业的学生需要特别关注的是,随着我国金融行业的日益规范和高速发展,国家有关部门加大了对金融行业从业人员的监管和准入条件的要求。目前,包括银行、证券、期货、基金以及保险等几大金融行业机构都将具有相应的从业资格认证证书作为入职的基本和先决条件。可以说,仅靠学历文凭在当前的就业市场上尤其是竞争激烈的金融行业就业市场上已没有明显的竞争力。

  根据就业市场上的这一新变化,目前很多院校金融、财经类院校的学生,在大一时就积极准备参加金融行业相关的从业资格认证培训与考试。并在毕业前考取1、2个金融相关从业资格认证证书,这不仅极大的增强了他们毕业时的就业竞争力,也为他们顺利进入金融行业打下了基础。

  有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举行的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中,金融、财经类专业的在校生的考生占有相当的比例,与往年相比,在校生考生的增长率大大超出了其他类别考生的增长率。在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基金销售人员资格认证考试等几项主要的金融行业从业资格认证考试中,在校生考生也呈现了快速增长的趋势。

  从这一现象中不难看出,目前金融、财经类专业的在校生们已经意识到了金融行业就业市场的新变化,在大学期间就主动开始积累、培养自己的就业竞争力。他们在大学期间就参加金融相关从业资格认证考试,这样就能在毕业前获得相应的从业资格认证证书,为自己的择业、就业增加砝码!

  资深HR、职业指导专家赵老师也为我们解读了金融行业从业资格认证体系。目前我国金融行业几项从业资格认证考试包括:银行从业人员资格认证考试,每年举行2次,上、下半年各1次,年满18周岁的在校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证券从业人员资格考试,2010年共举行4次,年满18周岁的在校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2010年共举行5次考试,年满18周岁的在校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基金销售人员从业考试,2010年举办3次,年满18周岁的在校生可以报名参加考试。据赵老师介绍,这几项考试都属于相应的基本从业资格考试,在校生在学习一定的专业知识并结合相应考试的培训、辅导材料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后就可以报名参加考试。而且这几项考试都采取网上报名、缴费的方式,对于在校生来说也很方便,此外,金融从业资格认证考试的考点遍布全国,考场大多设于当地的院校里,这一点对于在校生考生来说也是一个有利的条件。

  随着金融从业资格认证考试日臻完善,众多的金融机构已将能否通过从业资格认证考试作为其选择人才与提高员工业务能力的重要标准。可以看到,企业需求深深地影响着象牙塔中的学子们,更多的大学生在校期间就积极规划其职业选择并在毕业前力争获取相关的资格认证。

  在当前就业市场普遍存在的就业难、入行难的情况下,包括大学在校生、工作3年内希望转行从事金融业的许多年轻人,已将参加金融从业资格认证考试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通过从业资格认证考试,踏入金融产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