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装修热催生室内污染治理业 市场规模将迅速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1日 23:4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6月21日晚间消息,城镇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建筑材料、家具制品和装修材大量应用所带来的室内污染问题引发高度关注,由此催生的室内污染治理市场发展迅速,业内预测未来4年内,市场规模将扩大到270亿元。

  行业报告显示,每年中国接近9000万的家庭需要装修或者添置家具,因而建筑材料、家具制品和装修材大量应用所带来的室内污染问题越发突出。

  据报道,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环境监测中心数据显示,全国每年由室内空气污染引起的死亡人数已达11.1万人。而北京市消协此前组织开展的《北京市家庭装修污染情况调查》,在征集了294户消费者意见的社会调查表明:消费者家中空气质量不合格率为29%。北京市每年至少约有60万人通过装修把“贴身杀手”引入家中。

  在检测当中,甲醛、苯、甲苯、二甲苯被指是造成家装污染的主要元凶。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害气体,长期接触可能引起鼻腔、口腔、咽喉、皮肤和消化道癌症。如果长期接触一定浓度的甲苯、二甲苯会引起慢性中毒,可出现头痛、失眠、精神萎靡、记忆力减退等神经衰弱症状。

  由于家装材质中甲醛的挥发周期要持续3—8年,因此装修污染只有通过对室内空气进行净化处理来减少污染、降低伤害,这是当今世界去除甲醛比较彻底的办法。因此,一个以室内污染防治为重点的行业应运而生。

  装修污染所带来的巨大危害,也已引起政府有关部门、卫生组织、相关专家和研究机构的高度重视,国家已经颁布新的装修污染控制指标,并建立了相关的监管机制。而调查显示,90%以上装修或者添置新家具的家庭,存在室内污染可能给家人带来伤害的担忧,因此产生对室内污染防治产品和服务的消费需求。

  据北京天纬净业董事长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中国环保产业收入总额约为7900亿,至2010年已呈现出环保产值预计超过1.1万亿元的规模,其中环保装备1200亿元,洁净产品2500亿元,而室内污染治理行业市场规模已接近90亿元。

  但他认为,目前我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行业还处于快速成长期,总体来看市场竞争还不是很激烈。直接面对消费者的净化材料,仅占世界销售量的5%,因此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悉,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室内环境监测委员会曾预测,我国室内环境净化治理行业规模在未来4年内将至少扩大3倍,达到270多亿元。(华艳 发自北京)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