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矿价格节节高 钢品销售步步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14:5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王巍 实习生 何思遥

  在铁矿石涨价声一片,钢铁生产成本大幅增加之时,中国钢企又有可能被征收双反关税的困境。当地时间6月1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对进口自中国的部分钢格板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最终裁定。若这一决定正式生效,中国出口钢格板将面临惩罚性的双反税率,这对正承受着铁矿石原材料不断上涨的压力的中国钢企而言,无疑将是雪上加霜。

  美国商务部做出终裁

  去年12月美国商务部在接到AlabamaMetalIndustriesCorp。和Fisher&Ludlow的调查申请后,曾做出初步裁定,而此次则是对中国产钢格板征收反倾销税和反补贴税的终裁。

  钢格板广泛用于平台、走道、栈桥、沟盖、井盖、梯子、围栏、护栏等的建设。根据美国商务部数据,2008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钢格板进口额从2006年的近900万美元上升至近9070万美元。不过,2009年从中国进口的钢格板总额已降至1530万美元。

  一份周二公布的美国商务部声明中指,中国政府一直对钢格板的生产提供补贴,因此将针对中国钢格板的反补贴税率为62.46%。而从中国进口的钢格板售价低于美国市场的合理价格,据此将对中国产钢格板征收136.76%至145.18%的反倾销税。

  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商务部的裁决主要是确定相关产品是否涉及政府补贴、倾销及其比例;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裁决主要涉及相关产品是否对美国产业造成损害。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也裁定中国钢格板对本国产业造成严重威胁,那么上述决定将会生效。预计最终裁决可能在今年7月作出。

  铁矿石谈判无果,连续涨价成定局

  今年在三大铁矿石巨头力促之下,铁矿石报价放弃了40年历史的年度合约基准定价机制,而采取以现货市场挂钩的新季度定价机制。尽管中钢协表示,与三大铁矿石巨头尚未在价格谈判上达成一致,但是按照目前的临时价格协议机制,中国钢企在价格上并没有获得主动权。

  随着日本等国家的钢铁企业接受涨价要求,中国钢企陷入被孤立的境地。根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钢铁厂商已与铁矿石生产商正式达成协议,而第二季度铁矿石价格也上涨90%至100%。

  而据媒体报道,钢铁业和矿业高管曾透露,第三季度铁矿石价格将从本季度每吨100美元和去年的60美元骤增至每吨130至135美元。

  本月1日,淡水河谷首席执行官罗杰·阿格内利在世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公司已经就铁矿石的季度定价模式与主要客户达成一致。而根据新定价模式,三季度铁矿石价格将在二季度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