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包头有望先行试点稀土矿战略储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8日 07:21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争议声中 包钢稀土“先储为快”

  □本报记者 李若馨

  国土资源部近日组织召开了国家矿产地战略储备专家研讨会,称即将推出矿产地战略储备研究实施工作,首批矿产地储备试点将围绕煤炭和稀土资源展开。而据有关专家透露,国家对于稀土储备的方式仍存争议,两方观点就究竟是收储精矿还是收储产成品争执不下。而另一方面,作为中国稀土的龙头企业,包钢稀土(600111)已经着手开展企业储备了。

  储备30万吨精矿、8万吨氧化物

  “据我们所知,公司已经从今年4月起开始了对稀土的储备。”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人士透露,目前包钢稀土的选矿厂生产能力为25万吨/年,折合稀土氧化物年产能为10万吨左右。而公司对外销售的精矿折合氧化物为5.5万-6万吨,多余的部分进入精矿储备项目之中。

  包钢稀土计划在5年的时间里储备30万吨精矿,同时斥资30亿元在2-3年里储备8万吨氧化物。包钢稀土将为精矿的储备申请利息补贴,而氧化物的储备资金利息则由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包头市政府和包钢集团共同承担。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的收储动作是站在市场角度的。4月时有外电报道,美国唯一的稀土矿业公司——莫利矿业计划筹资5亿美元,重启位于加利福尼亚洲的山口稀土矿。该矿山一度曾是世界最大的稀土生产矿,但已经荒废了几十年之久。

  “包钢稀土的收储是对国内外稀土矿产开发热情的震慑。”分析人士表示,受到稀土价格今年以来不断攀升的刺激,国内外越来越多的资本开始关注稀土矿业开发领域,这势必对未来的稀土价格造成影响。包钢稀土在此时抛出储备计划,可视为控制全球稀土价格的“蓄水池”,稀土价格一旦过分抬升就进行抛储,将价格始终控制在国外稀土矿开采的效益临界点上。

  国储方式争议大

  至于国储稀土,似乎并不是最近才在政府层面进行讨论的。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早在去年,由工信部牵头拟定的《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出:包头白云鄂博资源开采要加强综合利用,解决好尾矿中稀土等资源的保护和放射性污染防护问题,限制东矿和主矿资源开采量,搞好稀土资源储备。

  然而,时隔半年多,非但稀土储备政策迟迟没能落定,就连《稀土工业产业发展政策(征求意见稿)》也迟迟不见“定稿”的下文。

  “以什么样的方式进行收储,行业里的争议还很大,短期内可能很难有进展。”参与稀土储备政策讨论的一位包头方面的专家透露,虽然被公认为战略资源,但是究竟是储备精矿还是储备氧化物现在行业内争论不休。

  按照上述专家的观点,由于包头的稀土资源是铁矿的伴生,所以在开采铁矿资源的同时势必将分离出稀土矿,所以对这部分副产矿进行储备是很有必要的;至于将分离采选出来的精矿进行继续生产,冶炼出稀土氧化物,国家再对氧化物进行储备他则不认同。“与其对氧化物,甚至稀土金属进行储备,不如干脆不生产。”该专家认为,收储稀土氧化物满足的是个别企业的需求,而并非国家战略需求。

  据了解,由于稀土品种众多,对于国储稀土的品种、数量,以及前文记述的收储方式,南北稀土企业、各方专家仍有着极大的争议,国家对于稀土产品的储备短期内将难以推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