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首次禁止审批高铝黏土萤石矿开采许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7日 01:37  中国证券网

  ⊙记者 于祥明

  2010年,我国高铝黏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450万吨,萤石矿开采总量为1100万吨。记者昨日获悉,国土资源部已经下发《2010年高铝黏土矿萤石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这是我国第一次对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

  对此,非金属矿行业协会理事长张湛表示,中央政府正对非金属矿产资源的管理会进一步强化,整个产业发展潜力无限。

  《通知》指出,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是我国重要的矿产资源,对保障国民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为此决定对两种矿产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并分年度下达开采总量控制指标。《通知》表示,今后原则上不再受理新的高铝黏土矿和萤石矿的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业内专家表示,从中央政府对矿产资源的整合趋势来看,一直以来被“低估”的非金属矿的整合必将提速,整个产业发展潜力无限。

  张湛告诉记者,中国是世界非金属矿资源较为丰富的国家之一,品种多,储量大。在目前已探明非金属矿产中,鳞片石墨、萤石、铝矾土、菱镁矿、煤系高岭土、硅灰石、膨润土、滑石和石英等9种储量居世界第一。

  “但是由于资源丰富,使得长期以来我国非金属矿产业精细开不够,相反成了‘弱势群体’。”张湛石感慨地说,目前来看中央政府对非金属矿产资源管理的日益重视,其价值也会逐渐体现出来。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