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日稀有金属暗战:中国一年出口额达40亿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6:30  时代周报
中日稀有金属暗战:中国一年出口额达40亿美元
玻维亚西乌尤尼盐滩发现一座巨大的锂矿,锂是多国需要的战略资源。

  时代周报记者  葛传红

  4月25日,日本政府综合海洋政策总部发布了《海底资源能源确保战略》报告草案,声明日本将在中日存在争议的海域正式开始调查含有众多稀有金属的“海底热水矿床”,并力争在2020年实现稀有金属的产业化。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此举主要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利用全球面积第6大的日本“海洋专属经济区”,并打开通往“海洋资源大国”的道路。针对日本方面的举动,分析人士指出,草案中提到的调查稀有金属及其开采,跟中国此前出台的禁止稀有资源出口有关。日本政府的目的是想减少对中国稀有资源的严重依赖。

  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博士丁明华指出,这些稀有金属广泛地运用于电池、汽车、电脑等生产领域,是日本“绿色经济”的支柱,“如果进口得不到保证,日本的高科技产业无疑将会受到极大的冲击”。因此,在丁博士看来,“中日之间一场新的‘资源战争’正在到来”。

  日本担心受制于中国

  众所周知,日本是金属矿物资源小国,却是稀有金属消费大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现在需要种类包括铬、钴、铂等30多种稀有金属,以满足自己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此外,稀有金属还被广泛用于汽车,家电和机械制造等“支柱产业”。

  然而,日本的所有稀有金属目前基本依靠进口,而世界上稀有金属的生产大国主要是南非、中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俄罗斯等国家。据日本经济产业省所属独立法人“石油天然气金属矿物资源机构”发表的统计数据,2009年日本消费的镍金属占到了世界消费总量的15%、锰的消费量占到了5.7%、铬的消费量占到了3.7%。此外,据资料显示,日本每年消费总量90%的钨从中国进口,而中国生产70%的铟也出口到日本。

  “显然,日本的需求量很大,但随着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急速发展,不可避免地导致了稀有金属的价格高涨,”明华博士指出。在他看来,“这导致了日本极大的不安,因此日本觉得必须将稀有金属的稳定来源问题提高到战略层次”。

  事实上,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就制定了储备稀有金属的相关法律,并于1983年建立了稀有金属储备制度和基地,规定国家和部分有关企业必须储备一定数量的钒、锰、钴、镍、钼、钨、铬等稀有金属。

  2006年5月,日本政府提出“国家能源资源战略规划”,该规划由日本经济产业省主导,认为除了储备原来国家法律规定必须储备的稀有金属等战略物质,还将储备铂、铟以及稀土等稀有金属也列入其中。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家电产业以及汽车制造业的发展,致使稀有金属等原材料的需求大幅上升,为了满足国内产业发展的需要,中国日渐调整了过去的出口政策,开始对稀有金属的出口进行控制。

  据日本媒体报道,由于中国大幅度减少了稀有金属的出口,致使稀有金属的国际市场价格急剧攀升。其中,液晶电视发光电极(导光板)的主要原材料—铟,价格更上扬至540美元/公斤,较2009年11月价格上涨接近20%,创下最近数年来的最高纪录。

  对此,丁明华博士指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业界人士认为,稀有金属多数掌握在中国手里,如果不及早储备相当数量的铟和锂,日本的经济发展很容易受制于中国”。

  事关国家安全战略问题

  据中国海关统计,近年来中国稀有金属及制品出口近100多种,累计出口额为40.69亿美元;累计进口额为23.8亿美元,贸易顺差高达16.89亿美元,重要的稀有金属对日、美出口量均居前列。据资料显示,中国是一个稀有金属储藏丰富的大国:

  铟:储量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供应量80%。主要用于平板显示器、合金、半导体数据传输、航天产品制造。 

  钨:储量居世界第一,占全球供应量的为85%。主要用于硬质合金、特种钢等产品,并被广泛用于国防工业、航空航天、信息产业,被称为“工业的牙齿”。

  钼:储量居世界第二,占全球供应量的24%。用于炼制各类合金钢、不锈钢、耐热钢、超级合金,在军事工业中应用广泛,被称作“战争金属”。

  稀土:中国储量居世界第一,供应量占全球总量的80%以上。用于制造复合材料,镁、铝、钛等合金材料,被形象地比喻为“工业味精”。

  锗:储量居世界第一,产量占全球的50%。主要用于夜视仪、热成像仪、石油产品催化剂、太阳能电池等生产,并被广泛用于光纤通讯领域。

  此外,钽、锶、 锑、镉、铱、铋、铑、钛、镍、锆、铬、钴等及镍铬、镍铬硅、镍铝、钛铝、铁镍等也储量丰富。

  对此,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金属和矿产商品部副主任孙立会曾撰文指出,中国的稀有金属资源应引起高度重视,因为这并不是普通的资源,因为“从某种意义上,它们都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因此,孙立会认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资源安全已成为新世纪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然而,当中国开始改变稀有金属廉价出口战略的时候,却引来了美国和日本的大力反对。日本国际未来科学研究所的代表浜田和幸就曾尖锐地指出,“中国拥有世界稀有金属资源的88%,掐住了日美的咽喉,日本和美国没有这些稀有金属,就无法制造精密的制导武器。”

  不过,在兰州大学蒙慧和孙艳伟两位学者看来,稀有金属问题从一开始就不仅涉及资源安全问题,还涉及国家国际竞争力和国家安全等问题。因此,两位学者认为,“将中日稀有金属冲突表述为国家战略问题,也许更接近于问题的本质”。

  与此同时,两位学者还认为,中日稀有金属贸易冲突也会使两国对资源的争夺更加激烈。在他们看来,近几年来,中日两国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了激烈的能源竞争,到目前为止,这场竞争已经从东海油气田扩散到了俄罗斯、伊朗、南美和非洲,而中日稀有金属贸易冲突则可能会进一步强化这种态势。

  中日关系可能受冲击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此次日本的《海底资源能源确保战略》报告还将确认对中日敏感海域的开发,而日本媒体也普遍认为“这必将对中日关系构成新的冲击,因为在争议海域两国一直都没有达成协议”。

  据报道,稀有金属在陆地上主要分布在中国、南非和俄罗斯等国,但海底的稀有金属则被认为广泛分布在日本近海。因此,在此次的报告草案中,日本政府决心准备着手推进相关调查和技术开发,以实现日本稀有金属的产业化。

  据报告草案显示,在日本近海海底蕴藏着大量的稀有金属资源。为此,日方将要勘探的目标海域面积高达34万平方公里,其中将在2015年底前勘探钓鱼岛附近海域。

  针对这一计划,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一直不承认“日中中间线”,因此“日本在实现稀有金属产业化的过程中必然会与中国发生摩擦”。

  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沿海国拥有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但是,东海海域最宽处只有360海里,中日的专属经济区部分重叠。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确定的大陆架自然延伸原则,中国认为东海大陆架应向东延至冲绳海槽,但日本却坚持采用中间线进行划分。结果中日之间虽然已经经过了多轮谈判,但进展甚微。

  对此,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的丁明华博士指出,中日之间的领土争端似乎已经无法妥协,毕竟事关领土主权问题。“因此,资源冲突问题即将到来,它不仅将造成中日关系的紧张,同时也必将影响东亚整个地区的稳定,甚至对澳大利亚都可能构成冲击”。

  而兰州大学的蒙慧和孙艳伟两位学者也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中日稀有金属贸易冲突必将对两国的战略互信产生负面影响。在他们看来,“这无疑将为刚刚回暖的两国关系蒙上一层阴影”。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