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钢铁企业压力巨大盈利困难 一季度利润率垫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1:5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周雪松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4月27日在谈及铁矿石谈判时说,目前世界三大矿山公司控制着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量70%的市场份额,利用垄断地位和目前供不应求的态势大幅度涨价,采取最后通牒式的谈判策略迫使包括中国钢铁企业在内的需求方接受高价铁矿石,且以不接受就停止供货相威胁。

  27日,在京召开的中钢协行业信息发布会上,罗冰生痛斥了三大矿山的垄断行为,称中国钢铁企业压力巨大,盈利困难。同时据中钢协副秘书长吴新春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应对三大矿山上述行为的措施。

  钢铁行业利润率垫底

  据介绍,今年一季度,中国77户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销售收入6694.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2.54%;实现利税389.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76%;实现利润217.74亿元,上年同期亏损25.3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比上年四季度环比减少利润36.36亿元,下降14.31%。在77户钢铁企业中,有10户为亏损,亏损面12.98%。

  罗冰生表示,从一季度数据来看,中国钢铁业尽管呈现整体回升的势头,但全行业运行中仍面临三个突出的问题:一是钢铁生产总量过高,钢材库存不断上升,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突出。二是全球钢材市场需求有所上升,但各国钢铁生产企业大幅度提高生产总量,呈现供大于求的态势,国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加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钢铁产品出口面临较大的困难。三是当前钢铁生产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压力,特别是进口铁矿石大幅度涨价,将进一步推高钢铁生产成本,使全行业的盈利更加困难。

  正在研究反垄断措施

  在中钢协行业信息发布会上,罗冰生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谈了对铁矿石谈判的几点看法。他说,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除中国外,全球粗钢产量下降了21.47%,大量进口铁矿石的国家和地区,如日本、欧盟、韩国以及中国台湾等,对铁矿石需求大幅下降,但中国进口铁矿石2.68亿吨,创下历史记录,是中国的增量帮助三大矿山度过了难关。

  但今年以来,情况发生了变化,上述国家和地区钢铁生产回升态势明显,全球粗钢产量从去年下滑21.47%?左右,到今年一季度变为增长33.03%,铁矿石需求大增,由此造成了铁矿石供不应求。

  罗冰生说,全球三大矿山公司利用垄断地位和今年全球铁矿石供不应求的矛盾,推行铁矿石贸易的高额利润和过高价格。不考虑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根本抛弃了长期以来铁矿石供需关系和价格谈判要照顾双方共赢的基本原则。

  他说,全球三大铁矿石公司,利用铁矿石供不应求的态势实行垄断价格,对日、韩、欧盟、中国实行统一的大幅度涨价措施,要价大涨90%、100%,甚至更多。

  “现在已经不是谈判,而是最后通牒,三大矿提出一个涨幅,钢厂必须接受,如果不接受就断货,而且要求在某个期限内必须接受。”罗冰生说,三大矿山由金融资本控制,千方百计追求当前的最高利润作为出发点,使铁矿石具有了资本属性的特征,只考虑当前的最大利益。在他看来,三大矿山大有过河拆桥之意。

  罗冰生坦言,在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中国钢铁企业处于不利位置,2009年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高达62.3%,而能控制的海外铁矿石资源量仅为9%左右。

  为应对当前铁矿石价格暴涨的现实。罗冰生强调,从保障国家经济发展的安全需要考虑,有必要把铁矿石问题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加以重视。

  此前,有专家提出,应对三大矿山采取反垄断诉讼。对此,中钢协副秘书长吴新春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认真分析这一问题,研究应对措施,同时也在关注欧盟的反应。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