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钢协:铁矿石谈判仍在进行 望从国家层面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陈玉明、贾真)“铁矿石谈判现在成了连买菜老太太都关心的热点话题。”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无奈地苦笑。

  在28日中钢协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罗冰生透露,铁矿石谈判还在进行;鉴于当前铁矿石谈判的不利形势,罗冰生希望能从国家战略高度解决铁矿石问题。

  罗冰生说,由于今年铁矿石供不应求的市场形势,三大矿山又具有垄断地位,它们向全球客户提出大幅涨价要求,并采取最后通牒的方式,钢厂不接受条件就停止供货,钢铁企业处境艰难。

  罗冰生坦承,中钢协曾呼吁钢厂联合抵制三大矿山大幅涨价的做法,控制进口节奏。不过,由于要保证自身原料供应,这一倡议并没有得到多少钢厂的响应。

  “钢厂要考虑下一步经营情况,为保证生产,钢厂在遵守协会统一规定下,可与矿山约定临时价格采购铁矿。”罗冰生说,“同时,三大矿山也一直在中国游说钢厂接受新价格,协会对这些情况有所了解。”

  罗冰生表示,当前三大矿山已由金融资本控制,千方百计追求当期最高利润,使铁矿石具有资本属性;矿山不考虑企业发展的长期利益,抛弃了供需双方共赢的基本原则。

  为解决铁矿石问题,罗冰生认为,首先,要加大国内矿山的投资和生产,减少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

  其次,应大力支持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开矿,目前中国控制铁矿石海外资源量占总进口量的9%,未来希望提高到50%以上。

  第三,要做好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的工作。为规范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4月2日,中钢协与五矿商会联合通过了三个自律性文件:《2010年铁矿石进口企业的资质标准》《关于进口铁矿石代理制实施细则》《进口铁矿石合同信息上报登记及其流向登记备案规定》。

  第四,要把进口铁矿石问题作为战略问题,提高到国家层面来研究解决,从而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