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市井喷在即 钢市反应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11:10  现代物流报

  现代物流报 记者 杨世新

  “2010年,中国汽车工业将迎来新黄金十年的第一年”。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预测,“2010年中国汽车产销量有望突破1500万辆,保有量达4.5亿辆。”

  2009年,中国一举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和世界三大汽车生产国之一。汽车作为产业链上的一环,是钢材下游的用量大户,汽车工业的大发展将对钢材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这一问题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

  2010,车市将延续旺势

  “2009年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2010年我国将继续实施汽车刺激政策,我国很可能长久性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

  徐长明分析认为,2009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其原因在于上半年政策驱动,和下半年政策和经济双因素驱动。

  国家密集出台的汽车消费鼓励政策,以及我国发展阶段,决定了我国对汽车的刚性需求。“目前我国汽车市场刚刚进入第二个高速期。”徐长明说,去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均突破1360万辆,一系列的数字表明,中国正向世界汽车产销第一大国快速前进,2010年中国车市还将延续2009年的强劲势头。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数据显示,3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3.43万辆和173.5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4%和43%,同比分别增长58%和56%。

  为促进汽车工业的健康发展,近日,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七部委联合下发通知,我国汽车下乡政策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购置税政策延长到2010年底,受益对象不变,1.6L及以下乘用车优惠税率从原来5%提高到7.5%。”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销售处副处长刘建平对现代物流报记者分析说,汽车下乡的优惠以及其他相关政策带动汽车市场的大发展和大繁荣。

  目前,根据汽车下乡优惠政策,购买1.3L及以下微型车给予售价10%、最高5000元补贴,单车补贴金额标准提高到5000元至1.8万元,乘用车最高优惠超过1万元。“这些优惠政策将带动车市的消费保持高速度运行。”刘建平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中央已经确定,2010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相关部门综合起来预计,2010年GDP增速为9.5%左右。“2010年经济增长水平与汽车政策的这种组合,决定了2010年汽车市场将保持长期潜在的正常快速增长水平达15%。”徐长明说,考虑2009年振兴政策仍存在未释放完的因素,所以,2010年乘用车内需增长率将略高于长期潜在增长率,预计在20%左右。“2010年汽车下乡补贴将撬动超过100万辆的汽车市场需求,微型货车市场将受益最大。”长安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尹家绪在接受现代物流报记者采访时说。

  数据显示,2009年中国汽车产销完成1379万辆和136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8%和46%。在各大细分市场中,微型货车增长最快,去年共销售50.6万辆,同比增长73%,对商用车销售增长贡献度为29%。

  尹家绪认为,汽车优惠政策延长对汽车市场是一大利好,今年企业也会围绕这个主题开展相关工作。“政策的延续将有利于终端用户,是一大利好。目前公司正在做江淮轻卡品牌接力赛,这一政策将有利于江淮轻卡在县域市场的传播。”江淮轻卡营销公司总经理顾德华说。

  汽车业销售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汽车下乡”政策,这一政策也将带动2010年产品产销量的大幅增长。

  车市井喷 带动钢市受益

  “实施汽车下乡政策,使汽车生产企业扩大了销售,增加了经济效益。在扩大汽车消费的同时拉动了内需,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刘建平对现代物流报记者说,汽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钢铁等其他产业的发展,这一连锁效应十分明显。

  作为用钢大户,2010年,汽车市场更值得钢铁企业关注。“由于汽车总量的快速发展,汽车用钢总量将快速增长。”刘建平分析认为,1辆轿车用1.1吨钢铁,1辆自重4.1吨重的中型卡车用3.5吨钢铁,按3000万辆汽车计算,一年的汽车用钢量就在四、五千万吨左右。“我国汽车产量的增长幅度大,使得车用钢材量将大幅提高,到2020年我国车用钢铁将接近5000万吨。”刘建平说。

  钢铁行业受益于汽车业强势发展带动效果明显。“去年汽车行业呈现反弹态势,宝钢汽车板销量也呈现大幅增长。”宝钢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去年宝钢累计销售汽车用钢90万吨以上,比上年增幅超过50%,创销量新高。“宝钢公司通过强化品种规格、技术服务的差异化优势,提升市场占有率,确保宝钢汽车板市场占有率超过50%。”宝钢公司人士表示,宝钢汽车用780兆帕超高强度冷轧及热镀锌钢板面市三年来销量增长了10倍,在实现替代进口的同时,还使宝钢成为国内拥有此级别钢种及规格最全的企业,为提升宝钢汽车板差异化竞争优势开辟了渠道。

  事实上,钢铁企业如何实现与汽车业共同发展,是行业面临的新课题。

  钢企如何与车市“共荣”

  伴随着汽车轻量化技术的发展,汽车工业对钢铁企业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徐长明分析认为,未来汽车生产要满足汽车轻量化及提高安全性能的需求,为钢铁行业调整结构、优化升级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徐长明分析说,具体来讲,比如汽车的外覆盖件,对于钢材的低屈强比、高延展性、合适的烘烤硬化值、表面镀层等等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对于汽车复杂件,则要求钢板要具有良好的超深冲性、高延伸率、优良的成形性能。”徐长明说,对于汽车的内部结构件则要有较高强度、低屈强比、良好成形性。

  目前,市场上对于汽车的安全结构件,要求高强度、高屈强比、碰撞变形小,对于汽车的安全碰撞件则要求钢材材质的高强度、低屈强比和有良好成形性。

  记者了解,目前,各大钢铁生产企业都把高强度的汽车用钢作为研发和生产的主攻方向,宝钢正在加紧开发强度级别更高的超高强度钢板,此产品对于满足汽车轻量化及提高安全性能需求,提升装备能力,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总之,随着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我国的钢铁工业也要随之提升水平,“钢铁行业应该抓住机遇,借着汽车市场的繁荣共繁荣。”徐长明对记者说。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