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7元时代的威慑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4:12  北京晨报

  一夜醒来,北京的93号汽油价格已经从每升6.66元攀爬至6.92元——与“7元时代”仅咫尺之遥。

  一位已有9年车龄的车主昨天对笔者说,在汽油价格尚在每升6元时,自己还可以勉为其难坚持开车出行,现在抬头便望到7字在招手,终于痛下决心以后就开始能坐公交则坐公交了。而在昨天北京交通广播的节目中,一些正在看车并准备买车的听众也立马表示,看来以后还是继续“腿儿着”更踏实。

  当然,先要说明的是,汽油“7元时代”并非什么耸人听闻的消息。在新一轮调价启动时,国家发改委做出的解读是:“总体上看,这次价格调整既遵循了定价机制的基本要求,又兼顾了各方面的利益,对提价幅度作了适当调控。”事实上,“适度调控”四个字已经宣告“7元时代”的到来。

  对于一位普通私家车主而言,“7元时代”的威慑力击退了他们驾车行驶的生活习惯。在这个油价高烧的时代,普通百姓仍可以进退自如。但对于一个蓬勃发展中的国家而言,结果显然没有那么简单。

  对于中国而言,经济发展并无退路,只能前进。当前,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速阶段,国内石油有限,海外购油成为必然。因此,国际市场石油价格的变化对国内市场的影响只会越来越大。从这个角度来看,“国际油价上涨,中国受伤最重”的观点不无道理。

  国际炒家们总是可以在中国发展与国际油价之间找到必然联系,那么,在面对中国经济发展屡屡被当作油价被炒高题材的局面时,中国需要做的事情已经不少:认清国际油价的形成机制,洞悉国际炒家炒作手法是其一;而及时理顺国内成品油价格机制更是迫在眉睫。在过去的5个月中,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按兵不动而屡遭非议,这从侧面表明了这个“过渡角色”的脆弱性。因此,未来时间里将成品油价格机制继续梳理清晰,才能为国内石油需求做出正确导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