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钢市摸底:泡沫堪比楼市 贸易商纷纷囤货等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 00:54  东方早报

  上海钢铁贸易商纷纷囤货等行情 武钢大幅上调5月钢材出厂价

  东方早报见习记者 官平

上海第一钢市里的一位供销商负责人表示囤货惜售现象“不少”。

  清明过后,上海天气阴冷,不过上海钢市却很热,钢材价格一涨再涨,而且从目前市场来看涨势尚难逆转。

  按常规,价格好,说明市场需求大,不过早报记者12日在上海第一钢材交易市场并没有见到“货车排队买钢”现象。那么,谁在助推钢价大涨?

  “囤货很多,虽然钢材市场行情好,但是他们(钢贸商)都不舍得卖。”上海杨浦运输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司机在上海第一钢材交易市场(下称“第一钢市”)南区说,“往年这个时候一天跑好几趟,现在只能跑一两趟,运输钢材的大货车也比往常少了。”

  早报记者在位于上海市江湾镇轨交站附近的上海第一钢市内看到,两三辆大货车装载着钢筋,另外两三辆车在等候“龙门行车”装车。

  据统计,截至2009年,第一钢市有近865家公司进驻,年交易量达1270万吨,拥有四大仓库:逸仙库、新二库、淞港库、何家湾车站库,仓库拥有大小吨位龙门行车40台,码头吊机4台,钢材总库存量达到66万吨、吞吐量可达800万吨。

  第一钢市内一家便利店的老板告诉早报记者,南区仓库的钢材已经放了一两个月,来运钢材的车子比之前少了,但是仓库的钢材越来越多了,“听说现在钢材价格好,很多老板都在囤货等行情。”

  不过,钢贸商并不承认在“囤货”。“国家投资那么多钱下去,大家都要买房子,钢材价格当然涨得厉害,一天涨两三次也很正常。”第一钢市交易楼附近一家钢贸商业务经理并不认为当前钢材市场存在泡沫。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的几分钟时间里,这位业务经理一直忙着整理货单。

  “出货量少了,仓库看到的这些都是前两个月进来的,仓库都快装满了,现在价格好,出货利润当然不错,不过,很多钢材老板都不舍得卖。”一位身着制服的仓库工作人员这样说。

  “螺纹钢、线材等建筑钢材出货量还行,补货也很及时,不过价格有时一天涨三四次,往常很少出现。”上海励宁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分管销售的丁经理对囤货惜售现象的评价是两个字——“不少”。

  上海一家钢材物资公司业务经理判断:“当前市场需求比较复杂,但是从目前原材料(铁矿石)价格来看,尽管钢价涨了这么久,但估计价格还会上涨。”

  不过,这位经理还表示,如果钢价单凭原材料价格支撑,那是不现实的。“所以,4、5月份之后,市场价格可能会有所变动,目前库存仍然较大,我建议有钱赚的时候尽量出货,没必要冒险囤货,这样也能赚不少。”

  有分析师指出,钢市和楼市相像,房产成本是地价,钢材成本是铁矿石,高地价导致高房价,而过高矿价造就了高钢价,地价和房价相互推高助长了楼市泡沫,而铁矿石价格和钢价互推则造成了钢市的泡沫,“目前钢市泡沫堪比楼市。”

  也有专家指出,目前钢市大涨,并不存在多大泡沫,钢价上涨主要是需求大。“价格在涨还是需求的原因,现在谁还会囤货?目前市场进出货比较正常。”上海钢之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文章表示,囤货不是目前钢价上涨的原因,而是需求在支撑。

  14日,市场传出消息,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0005)大幅上调5月钢材出厂价格,多数产品调价幅度高达500元人民币/吨。武钢内部人士说,目前钢材涨幅仍未能覆盖包括矿石、焦炭等原材料的上涨成本,后期调价动力仍在。

  有消息称,现货矿的过热势头已经通过钢厂传导至钢材市场,近期国内主要钢厂的调价频率已经由每月一次改为每10天一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