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均暂定新定价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4:5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据华尔街日报2日消息称,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周四表示,该公司已与97%的客户在新的季度铁矿石合约机制下达成协议。

  淡水河谷公司在公告中表示,这些协议是基于一个市场参考价格签署的,该价格将每个季度自动调整一次。不过淡水河谷公司未透露这些合约所包含的铁矿石价格。

  一位发言人称,该公司不会披露合约的价格。

  该公司还表示,协议涉及的97%的客户对应其合约销量的90%。

  此外,另一家铁矿石供应商,必和必拓在周二表示,已与大量亚洲客户签订短期铁矿石销售合同。必和必拓已带头将包括铁矿石和炼焦煤在内的大宗商品的定价从以年度为基准转变为季度定价和现货定价;该公司认为短期定价更加公平,透明度更高。

  必和必拓一位发言人称,公司将为不同客户制定不同的定价方案。价格将由中国的到岸市场价格(包括运费)决定。该发言人同样以合同机密为由拒绝透露价格水平。

  目前铁矿石价格在每吨150.31美元左右,这是自2008年8月以来铁矿石价格首次高于每吨150美元。

  分析师们不断向上修正对于今年铁矿石价格的预期,一些分析师预计今年价格较上年同期的上涨幅度将达到90%。

  必和必拓将通过协商和客户达成价格协议,并采用一个参考价格在每季度的基础上来决定大部分销售。

  据报道称,钢铁厂在一段时间内曾反对过这一新举措,认为年度定价更稳定。但必和必拓在去年的铁矿石谈判中首次就结合现货定价、季度定价和年度定价的混合定价方式成功达成协议后,该公司今年也成功地与日本客户以季度为基础确定了部分炼焦煤价格。

  由于在亚洲地区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主要铁矿石消费国,每年与钢铁厂的商谈变得越来越不顺利,去年必和必拓与中国钢铁厂就未达成任何价格协议。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