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洁敏希望今年推天然气价改 取消暴利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 04:00  东方早报

image

针对调任传言,蒋洁敏昨日对记者们说“明年再见”。 IC 图

  “成品油价本月不太可能调整”

  东方早报记者 柯智华   中石油(00857.HK,601857.SH)昨日下午在香港发布业绩公告称,受国际油价下降影响,该公司净利润同比(比上年)下降9.7%,为1033.83亿元(按国际会计准则),低于市场预期的1105.2亿元;2009年四季度净利则同比增12%至221亿元,逊于市场预期的280亿元。

  不过,与国际石油巨擘——美国艾克森美孚、皇家荷兰/壳牌及雪佛龙去年第四季度净利下降23-75%的表现相比,中石油的盈利表现仍胜一筹。中石油港股昨日跌1.45%,A股跌0.94%。

  “希望取消暴利税”

  “3月底上调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很小,2月份中国的通胀达到2.7%,中国要把通胀控制在3%,现在不是非常好的时机。”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昨日在香港的业绩发布会上说,国内成品油价格本月不太可能调整。

  蒋洁敏表示,该公司前两个月炼油业务表现不俗,而3月表现则略逊于2月份。但他同时称,即使油价维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下,炼油业务仍然有盈利。至截稿时,油价报每桶80.82美元。

  去年,中石油原油加工量下降2.5%,至8.29亿桶;全年平均原油价每桶53.9美元,跌38.4%。

  此外,蒋价敏昨日指出,2008年底推出的成品油价格机制透明度太高,对企业的经营带来不利因素,希望能缩短调价周期至22天以内,以便更即时反映市场变化。

  他还希望原油特别收益金可以取消,或将起征点调高。眼下有“暴利税”之称的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为油价每桶40美元。

  去年,因油价大跌,中石油缴纳的特别收益金已大幅减少76%至200.2亿元。但同时去年新实施的燃油消费税支出则由2008年的135.7亿元大增至824亿元。

  “天然气价改时机成熟”

  虽然短期内难以见到成品油价上调,但天然气价格改革可期。蒋价敏认为,天然气价格改革时机已经“成熟”,料于今年推出。

  蒋洁敏说,机制的出台肯定有利天然气业务的发展,眼下内地天然气价格远较国际市场低,各地价格亦不相同。据介绍,中国的天然气占一次性能源比重不到4%,远小于发达国家的24%的水平。

  作为中国天然气的绝对垄断巨头,中石油去年天然气业务产销量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营业额增长了22.7%至776.58亿元,利润则增长18.6%至190.46亿元。

  中石油2010年计划提升原油产量1.2%,增天然气产量6.7%,提高原油加工量8.8%;料全年资本开支为292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9.7%。

  根据中石油的年报,受原油、汽油、柴油、煤油灯主要产品价格下降和销量变化影响,中石油2009年实现营业额10192亿元,同比下滑5%。其中炼油营业额下降10.6%至5013亿元;实现经营利润173.08亿元,2008年则为亏损938亿元。

  由于中石油2009年炼油盈利逊于预期,市场眼下预计,定于28日公布年报的中国石化(600028)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或将下跌22%。

  在伊拉克储备32亿吨

  值得注意的是,蒋洁敏此前被传调到新疆担任官员。对此,蒋洁敏昨天约记者们明年业绩发布会上再见。

  蒋洁敏还表示,眼下该公司于伊拉克拥有3个项目,3个项目每年产量合计9000万吨,储备达32亿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