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热资源开发渐成规模 能源结构成发展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10:54  经济日报

  “瞧,我这房里多暖和,孩子光着脚就能在地上跑来跑去。”田丽乐呵呵地对记者说。

  田丽是河北雄县的一名教师,她家刚买的新居用的是地热式采暖。近日,记者来到她的新居,感受了她家里的浓浓暖意。

  “以前我家烧煤取暖,很不卫生。现在用上地热,不仅干净,取暖费还可省下大半呢。”田丽说,以前她家每年取暖要花费3000多元,现在用地热每平方米15元,节省了不少费用。

  在河北雄县,已有1.2万户居民像田丽家一样,用上了地热式采暖,占全县取暖面积的40%。这个县的目标是,力争今后新建小区全部采用地热式采暖。

  作为一个曾被授予“中国温泉之乡”的县城,雄县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地热水储量821.78亿立方米,且具有埋藏浅、水质优的特点。也正是由于看好地热资源开发上的广阔前景,我国最大的石油化工企业之一————中石化在一这领域展开了积极探索,雄县的地热开发项目即以中石化所属新星石油有限公司为平台。

  地热资源,是指在当前经济技术条件下,地壳内可供开发利用的地热能、地热流体及其有用组分,是一种清洁能源。与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地热能源具备数量巨大、可再生和不污染环境三大要素和清洁、环保、就地取用等优势。

  新星石油公司总经理詹麒介绍说,中石化地热资源开发已建成供暖能力260万平方米,累计实现二氧化碳减排近30万吨。计划到2010年底建成供暖能力400万平方米。到“十二五”末,建成供暖能力超过1000万平方米,并探索开发地热水矿物质提取、尾水净化、发电等综合利用,实现地热开发产业化。

  据了解,中石化目前在咸阳的供暖能力占咸阳市集中供暖能力的20%。在雄县,中石化已与当地政府签署协议,计划开发整个雄县的地热供暖市场。目前已初步形成梯级利用、综合利用、尾水净化和回灌、浅层地热能开发等地热开发利用技术。在雄县地热尾水同层回灌已取得突破,建成了单井开采、单井全部回灌的技术开发模式,地热水在传递热量供使用后全部回灌地下,不改变地热水的水量、压力和流向,有效突破了地热资源可持续开发的瓶颈。

  有关专家测算,全国主要沉积盆地距地表2000米以内储藏的地热能,相当于2500亿吨标准煤热量。开发利用地热资源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形势,改善能源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詹麒指出,从资源和技术前景看,我国地热资源发展前景广阔。但目前的发展瓶颈在于我国整体能源结构尚需调整,市场也需要有统一认识的过程。地热资源的规模化、工业化还有较长的道路要走。(记者黄晓芳)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