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州每年查获假盐千余吨 工业盐冒充食盐占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9日 20:29  新华网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近日,有关食盐专营体制将可能发生变化的消息,让市民对天天离不开的“盐罐子”很关注。食盐经营放开后,市场会怎样?盐价会降吗?品质有保障吗?成了不少“马大嫂”关注的问题。

  有消息称,眼下食用盐出厂价与市场零售价差距太大,一旦市场放开,盐业公司的专营优势不再,食盐将会降价;而一些市民则担忧,一旦食盐专卖取消,有些企业会不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让工业盐流进老百姓的盐罐子?

  昨天,市盐务管理局副局长蒋刚介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接到有关盐业体制改革的通知。不过,他认为,根据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协议以及国家有关部署,将对盐业等垄断行业加快改革步伐。“食盐是一种特殊商品,关系到老百姓身体健康和民生大计”,对盐业专营体制如何改革,蒋刚认为,政企分开是趋势。从目前来看,市盐务管理局承担市场监管,不参加经营活动;盐业公司承担市场供应。

  从目前该局对市场监管、查处的案件看,将工业盐冒充食盐占了90%以上,每年他们在全市查获假盐数量达到1000到2000吨,其中,每年因食用工业盐而食物中毒的事故都会发生数起。

  据蒋刚介绍,目前,市区年供应食盐在2.7万吨左右,一直比较稳定。从价格看,普通加碘盐零售价稳定在每500克1.4元;加钙、加硒等健康盐零售价最高每500克也只有2.9-3元左右,而且这些盐一年销量只有几百吨。“刚解放时,1斤盐的价钱可以买1斤鸡蛋”,现在每500克盐1.4元,三四口人的家庭每月消费盐1公斤左右,在居民调味品中,是支出最少的。

  对有关食盐暴利的问题,蒋刚认为,从盐业公司的测算看,去除物流、人力等各种成本后,盐业公司每吨盐一般有200到300元的利润。由于盐是国家专卖产品,市场零售价要保持稳定,像近期由于原材料等成本上升,每吨盐进价涨了80元左右,但市区零售价仍然保持稳定。(来源: 苏州日报 尤薇)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