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置税上调对车市冲击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04日 07:17  新闻晨报

  春节前,车市依然以现车偏紧为主

  □记者 丁之方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减征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政策延长至2010年底,但同时将降低减税幅度。会议决定,从2010年1月1日开始,小排量汽车的购置税优惠税率将由原来的5%提高到7.5%,这意味着消费者购买1.6升及以下小排量乘用车,每10万元将会多支出2137元。以比较受消费者欢迎的1.6升车型为例,通常车价在8万元-13万元,按5%标准征收购置税是3418元-5555元;按照7.5%征收,那就是5128元-8333元,两者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

  热销车型持续缺货

  不过汽车购置税的上调,没有给车市造成太大的影响。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区的几家4S店,上海大众斯科达、北京现代等店的相关人员的回答如出一辙:早在11月底开始车市的车源就开始紧张,尤其是受汽车购置税上调影响的1.6升以下车型几乎都是供不应求。由于缺货,不少热销车型都没有优惠或者优惠幅度降低,有的车型还变相提价,因此只要能够立即拿现车,不少人并不在乎购置税上调多出的几千元钱。

  另据汽车销售商解释,购置税新征收时间以车辆购置发票为准,也就是说,只要购车发票时间为2009年12月31日前,2010年1月1日以后去有关机构办理购置税,仍然能享受5%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一规则下,不少手头现车紧缺或者希望年底“再冲一下量”的店家反而借购置税上调促销。如上海大众汽车决定,凡于2009年12月31日前预订波罗全系车型及朗逸1.6l车款,均能享受厂商贴补1/3购置税的优惠——顾客仍然仅需支付5%的税费。客户可以凭车辆零售发票复印件、购车用户身份证复印件、车辆购置税发票复印件直接到订购车辆的经销商展厅,返还购置税差额的补贴部分。2010年1月1日后订购车辆,则按照新政策缴纳7.5%的购置税。

  部分车商降价促销

  至于1月1日以后汽车购置税上调导致买车支出增加的后果,一些业内专家也预料有厂家会以直接降价的方式吸引消费者。而上海通用是第一家这样做的企业——2009年12月31日该公司宣布,自2010年1月4日起,对其主力车型别克凯越车型系列进行优化精简,在售车型仅保留1.6LEAT(自动舒适版)和1.6LEMT(手动舒适版)两款,同时市场售价调整为11.79万元和10.79万元,下调金额达到8900元,此调整当然也相应地减轻了凯越消费者购置附加税的支出。

  预计今年年初到春节以前,车市依然以现车偏紧为主,汽车购置税上调是否会对汽车销售产生比较大的冲击,要到春节以后车市迎来的第一个传统上的“淡季”才能够见分晓。

  附计算方法:汽车购置税=汽车售价÷(1+17%)×税率(旧0.5、新0.75)。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