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国标恐惧让电动车难抬头

  新国标暂缓实施 消费者观望:“难保日后不会实施”

  “国标恐惧”让电动车难抬头

  12月16日,争议半个月之久的电摩新国标,终于在离实施只有大约半个月时紧急叫停,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 (以下简称国标委)在其网站上宣布,“新国标”中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暂缓实施。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消费者对此持观望态度,长沙电动车市场仍然低迷。

  ■记者 刘玲玲

  生产厂家加紧转入申报

  12月初,国标委发布了 《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等4项国家标准,因为把时速在20公里以上、重量达到40公斤的电动自行车归入机动车行列而引来一片哗然。业内人士估计,将有2400余家电动车企业倒闭。

  国标委关于“新国标”暂缓实施的决定,让湖南铃本环保科技公司董事长蒋立志松了一口气。“要告诉经销商这个好消息,免得大家担心。”

  “我们现在多项技术革新均在不同程度的进行中,现在有了时间就有更多的机会,这样可以推出更新、更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车。”蒋立志坦言,“新国标”的暂缓实施,为电动车企业留出了不小的空间和时间,“这样一来,大家有时间继续加紧有关电摩准入情况的申报。”

  经销商纷纷促销

  18日下午,记者从长沙一些电动车销售店了解到,经销商们纷纷对店内的超标车开展降价、送礼等促销手段,虽然新标准暂缓实施,但目前影响不大。

  在芙蓉中路一段296号的狮龙电动车超市,记者看到该店一款较轻便的电动车价格也降了不少,从原来的1790元降到了1580元。

  “这也是没办法。”该店老板无奈地告诉记者,“我已经从报纸上知道了新标准暂缓实施的消息,不过这对店内的销售影响并不大,目前来买车的依然不多。”

  据了解,往年此时虽属于销售淡季,但平均每月依然能保持十台左右的销售量,但现在,大型电动车销售量为零,小型电动车销售量也只有一两台。

  市民徘徊观望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在商家降价促销手段的驱动下,一些市民抱着无所谓的态度,暂时先将新标准置之脑后。

  不过,也有不少市民表示担忧,他们认为,“电摩新国标”虽然暂缓实施涉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的内容,但难保日后不会实施。

  抱着这种想法,长沙天天快递的庄红成依然惴惴不安。因业务需要,他得天天骑电动车送快递,前几天,骑了5年的电动车报废了,可“电摩新国标”即将实施的消息让他非常担心,一直没敢买新的。现在看到标准暂缓实施了,而且一些型号的电动车正在降价,有些动心的庄红成还是没买,“以后就骑自行车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